新规实施 固体饮料冒充特医食品冒充特医食品难了

2022-07-13 07:4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孙燕明

  近年来,随着我国固体饮料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固体饮料“伪装”成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等特殊食品销售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加强固体饮料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规的实施有利于规范固体饮料消费市场,维护消费者权益,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按照《固体饮料》国家标准规定,固体饮料是指以糖、乳和乳制品、蛋或蛋制品、果汁或食用植物提取物等为主要原料,添加适量的辅料或食品添加剂制成的每100克成品水分不高于5克的固体制品,呈粉末状、颗粒状或块状。

  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鹤松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固体饮料是形态为固态的供冲调或冲泡饮用的普通食品,使用的原料为普通食品原料,要有相应的食品安全标准或可食用依据,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需要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要求。这类产品不需要进行注册或审批,生产企业需要依法取得食品生产许可,按照《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的规定,食品类别编号为0606。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员吴崇明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传统液态饮料,固体饮料具有易于保存携带、便于运输、食用方便、风味独特、营养丰富、速溶性好、品种多样等特点。按照属性划分,固体饮料通常分为蛋白型固体饮料、普通型固体饮料和焙烤型固体饮料。按照原料划分,固体饮料分为风味固体饮料、果蔬固体饮料、蛋白固体饮料、茶固体饮料、咖啡固体饮料、植物固体饮料、特殊用途固体饮料以及其他型固体饮料。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2020年,我国固体饮料行业市场规模保持较快发展态势,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从366.4亿元上升到739.6亿元。

  “固体饮料”需醒目标示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休闲食品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饮品分会秘书长王海宁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公告》对固体饮料标签标识、警示信息、虚假宣称等作出了精细化规定,为固体饮料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大幅提升了对固体饮料行业的监管力度,使消费者能够更加准确地选购适合自己的产品。

  《公告》规定,固体饮料产品名称不得与已经批准发布的特殊食品名称相同;应当在产品标签上醒目标示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固体饮料”,字号不得小于同一展示版面其他文字(包括商标、图案等所含文字)。

  直接提供给消费者的蛋白固体饮料、植物固体饮料、特殊用途固体饮料、风味固体饮料,以及添加可食用菌种的固体饮料最小销售单元,还应在同一展示版面标示“本产品不能代替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作为警示信息,所占面积不应小于其所在面的20%。警示信息文字应当使用黑体字印刷,并与警示信息区域背景有明显色差。

  《公告》要求,固体饮料标签、说明书及宣传资料不得使用文字或者图案进行明示、暗示或者强调产品适用于未成年人、老人、孕产妇、病人、存在营养风险或营养不良人群等特定人群,不得使用生产工艺、原料名称等明示、暗示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保健功能以及满足特定疾病人群的特殊需要等。

  代餐化、零食化成发展趋势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在固体饮料市场中,奶粉、蛋白粉、速溶咖啡、速溶茶、奶茶、果粉等类产品占据主要份额,如今大多数固体饮料产品已按照《公告》要求进行了明确标注。

  记者注意到,5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延长固体饮料企业剩余包装材料使用时间的通知》,为减少浪费,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固体饮料生产企业现有产品包装材料在2022年6月1日前未使用完毕的,可以延期使用至2022年12月31日。

  吴崇明表示,近几年,固体饮料新品种层出不穷,排名前列的固体饮料企业紧跟消费趋势的变化,积极进行益生菌、植脂末、植物基等产品的创新开发。其中,植物基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以上。从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固体饮料产品将继续向代餐化、零食化、功能化方向发展,并加速呈现消费场景多元化、消费人群年轻化、企业生产标准化趋势。生产企业应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注重多元化融合发展,让固体饮料行业焕发新的活力。

  王海宁表示,近年来,固体饮料在细分品类上快速发展,减脂、养生、调节身体、补充电解质等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固体饮料更具健康属性,能满足不同消费者人群的细分需求。同时,由于固体饮料市场品牌集中度不高,以电商和微商营销占据较大市场份额,消费者上当受骗现象时有发生,但随着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和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固体饮料将向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王鹤松提醒消费者,固体饮料只是食品的一种形态,而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等特殊食品都需要注册或备案后才能上市销售,消费者一定要认清包装上是否有相应的注册和备案的编号,根据自身的保健和特殊营养需求选购相应的产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