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将于10月1日实施 辣条减盐降脂有了量化指标

2022-07-13 07:4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孙燕明

  7月6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京举办了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发布会及调味面制品发展研讨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除了明确规定食品安全相关指标外,还对减盐降脂指标作出了明确要求。

  该标准对调味面制品作出明确定义,即以小麦粉为主要原料,添加食品辅料和食品添加剂,经配料、挤压熟化、成型、调味、包装而成的即食型方便食品。食品名称也可标注为辣条,应同时标注产品真实属性名称调味面制品。

  据悉,2007年,原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河南省地方标准调味面制食品》,这是我国制定的首个调味面制品地方标准。2019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加强调味面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规定,对辣条类食品统一按照方便食品(调味面制品)生产许可类别进行管理。而今,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牵头,多家单位参与的《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制定完成,将于10月1日起实施。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孟素荷教授指出,与方便面、啤酒等舶来品不同,辣条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草根行业,其工业化之路全靠自己不断探索前行。“标准建设”提升了企业进入门槛,辣条企业数量从10年前的4000余家大浪淘沙至目前的150余家,产值反而实现了从50亿元到500亿元的高速增长。此次《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的发布,既是全行业从成长走向成熟的阶段性成就,更是在标准护航之下形成差异化创新格局的新起点。据孟素荷介绍,该标准中,调味面制品行业食品添加剂使用的品种减少七成以上,含盐量下降17.7%,含油量下降10%。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谭斌表示,该标准明确规定了调味面制品的范围,对感官、理化、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限量、微生物限量、食品添加剂和营养强化剂等指标作出了具体规定,并明确规定了相应的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规范。同时,还对原料的感观和理化指标作出了明确要求。在理化指标中,脂肪≤27g/100g,氯化物≤4%,酸价(以脂肪计)≤3mg/g,过氧化值≤0.25g/100g。生产企业要通过技术革新和进步实现减盐降脂指标,而且不影响产品的货架期。

  据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二级巡视员郝明虹介绍,2021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695万余批次,监督抽检总体不合格率为2.69%。其中,调味面制品抽检约4.5万批次,抽检不合格率低于1.3%,较市场监管总局专项整治前大幅降低,低于总体食品抽检不合格率。

  多年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将调味面制品作为食品生产专项整治规范的重点,持续加大监管力度。据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管处处长李姝介绍,在有效监管下,河南省调味面制品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从2005年至今,调味面制品企业从1000余家减少至149家,营业收入从200亿元攀升至300多亿元。

  “调味面制品行业产业链涉及范围广,全行业年使用面粉约150万吨、食用油约48万吨、辣椒约9万吨,为食品工业发展和农产品附加值的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表示,目前,我国食品工业已进入以“风味与健康”为导向的深度转型期,以小麦为主要原料的调味面制品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发展之路,未来还将凭借独特的风味走向世界。同时,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应有机结合。当诸多新食品、新食物原料走向市场时,不仅需要食品科技和企业界的创新,而且需要政策的跟进、管理的创新,急需在“最严谨的标准”这一框架内完成,未来还要根据调味面制品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跟进和完善标准。

  对于行业未来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提出3点建议:引导和督促广大生产企业认真贯彻执行《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提高采标率,进一步加强规范生产与检验;企业应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重点,不断改善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推动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升级,以数字化赋能助推调味面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