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年度任务完成过半 “i茅台”成绩亮眼

2022-07-12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高佳晨

  日前,在贵州茅台传承人大会暨茅台酒经销商表彰会上,贵州茅台方面表示,公司上半年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此前贵州茅台公布的2022年实现总营收1259亿元的年度任务目标来推算,贵州茅台今年上半年或已实现营收630亿元。

  此外,仅上线三个多月的“i茅台”取得亮眼成绩,目前该平台注册用户已达到1900万户,日均活跃用户近200万户,酒类产品累计销售1232吨,实现营收46亿元。

  发展基础更稳固

  在表彰会上,贵州茅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茅台酒市场经济指标持续向好,数字创新初见成效,产品结构不断趋优,文化推广百花齐放,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良好局面,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前,贵州茅台在2021年年报及业绩说明会上提出了新一年的“小目标”: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259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5%左右;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9.69亿元。当时,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表示,这个目标是经过科学和严谨测算的,对于实现这个目标有十足的信心。

  照此推算,贵州茅台今年上半年或已实现营收630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22.96亿元。

  自丁雄军2021年9月担任贵州茅台董事长以来,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前瞻性的规划设计,目前公司已经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我们披露了酱香系列酒技改项目、习水同民一期项目等,大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同时谋划了更多项目。有了这些项目,我们发展的基础更稳固,后劲更足。”丁雄军此前在2021年股东大会上表示。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贵州茅台明显加快了企业的品牌形象与市场渠道转型,同时积极参与行业和供应链整合发展,提出茅台之美等战略,企业的经济区位度价值进一步提升,大幅提升企业品牌美誉度与形象。

  取得亮眼成绩

  除传统的销售渠道外,贵州茅台大力推进的数字化营销平台“i茅台”。自今年3月31日上线试运行以来,该平台已运营超过百日,取得亮眼的成绩。

  根据“i茅台”方面的最新数据,平台注册用户数已达到1900万户,每日预约申购用户逾280万户,日活近400万用户。目前,“i茅台”共上架9款酒类产品。从品类来看,有6款茅台酒和3款酱香系列酒;从购买方式来看,有4款预约申购产品和5款线上云购产品;从价格来看,覆盖了从218元到4599元不同价位。

  营收方面,自“i茅台”运营以来,茅台1935累计实现销售额近9亿元,100ml“迷你版”飞天茅台累计投放超120万瓶,实现销售额近5亿元。有报道称,自“i茅台”上线以来,在该平台上销售的茅台酒类产品累计达到1232吨,实现营收46亿元。

  中信证券曾在研报中对“i茅台”给出“全年贡献收入超120亿元”的预判。其表示,2022年一季度,贵州茅台直销渠道收入占比大幅提升至33.7%,“i茅台”正式上线后仍将进一步提升。常态化新品的投放将进一步增厚收入,预期全年“i茅台”有望贡献收入超120亿元,推动直销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至30%以上。

  “i茅台”方面表示,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加持下,平台实现了大流量、高并发不间断场景下的稳定运行;组件化、微服务的开放式架构设计,支撑了系统的15个版本迭代、2次大的升级。截至目前,主机、应用、数据、网络等多层面、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持续升级,平台共阻断52528件攻击事件。

  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对记者表示,拥有海量用户的“i茅台”成为茅台检验市场最有效的平台之一。“在没有它之前,茅台常与综合类平台合作来推新品,用户与茅台之间是买卖关系,而非留存关系。如今‘i茅台’直面海量用户,在提升上新成功率的同时,也能有效提升营收及净利润。”

  坚持营销体制改革

  贵州茅台曾表示,我国白酒行业已经进入美时代。“从供给端看,新的格局正在形成,白酒行业将进一步向优势产区、优势企业集中。从需求端看,新的消费正在升级,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更加时尚化、个性化。”丁雄军表示。

  在此前的2021年股东大会上,丁雄军表示,2021年公司坚持营销体制改革、市场分析研判、投放渠道调节、经销商“库存清零”、发展自营网点、“第三代店”升级、知识产权保护等多措并举,有力确保茅台酒市场和价格总体稳定。

  营销体制的改革,关键是渠道。丁雄军曾表示,公司在渠道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努力,既要承认过去一些渠道对茅台做出的贡献,同时也要创新一些新的渠道,改革一些渠道,这样来解决营销体制当中渠道的问题。价格体系的改革主要是优化产品带和理顺价格带,最重要的是让茅台酒回归商品的属性,价格能够真实反映消费者的需求。

  “近几个月以来,不管旺季还是淡季,我们通过改革手段实现价格的平稳,没有大起大落。产品体系改革方面,我们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体系,构建品价匹配、层次清晰、梯度合理的品牌结构,做强茅台的尊品、珍品和精品系列,要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丁雄军表示。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