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物价有望保持稳定

2022-07-11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上半年,在海外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我国物价运行总体平稳,成绩来之不易。”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表示。

  国家统计局7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1%;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7%,PPI同比上涨7.7%。专家表示,预计全年物价有望保持稳定。

  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6月份,我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趋稳向好,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总体平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主要是去年基数走低所致。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9%,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5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01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6月CPI同比上涨,主要受食品、服务价格上涨,以及去年低基数效应的推动。

  值得关注的是,据测算,在6月2.5%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扣除能源、食品影响,核心CPI环比同比均改善,反映消费需求有所恢复。”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也指出,核心CPI数据显示消费显现初步复苏迹象,尤其是线下服务消费。

  PPI涨幅连续回落

  董莉娟表示,6月份,复工复产持续推进,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逐步畅通稳定,保供稳价政策效果继续显现,PPI环比由涨转平,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数据显示,6月PPI同比涨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其同比涨幅已连续6个月收窄。

  “PPI涨幅回落主要是受去年基数走高的影响。”董莉娟说。

  温彬认为,6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分化,油气价格走高,国际粮食价格冲高回落。国内上游产品价格与国际走势相仿,不过,黑色、有色金属、建材价格下降,拉低生产资料价格涨幅。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基数效应和翘尾因素将拉低7月PPI同比涨幅。从新涨价因素看,在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以及欧洲央行大概率于7月开始加息的背景下,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有色金属价格大概率将继续承压。与此同时,国际油价下行概率大于上行概率,这使得煤炭价格难以大幅上行。综合来看,7月PPI同比涨幅大概率较6月继续回落。

  郭丽岩表示,随着全球流动性收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对我国的输入性影响有所减弱。同时,国内保供稳价政策持续显现,加之翘尾因素逐步缩小,预计PPI同比涨幅将延续回落态势。

  宏观调控面临有利环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下半年物价整体保持温和态势,这为下阶段货币政策在稳增长方面继续发力提供了空间。

  “预计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将温和上升,但全年平均水平仍将控制在预期目标内。同时,PPI同比涨幅受去年基数及全球商品价格上涨动能减弱的影响,将继续保持连续回落态势。预计物价对货币政策不构成较大压力。”温彬表示。

  物价保持温和上涨,将为宏观政策提供舒适环境。周茂华认为,随着货币政策与财政、产业等政策协同配合,从供需两端持续发力,将促进生产恢复正常,推动需求稳步恢复。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