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苑春等多批次白酒被检出甜味剂

2022-07-07 07:2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刘铭 刘文新 张文章 顾艳伟

  白酒在我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作为人际关系的媒介,是宴席、应酬、聚会的必要消费品。国家标准规定,白酒中不得检出糖精钠、三氯蔗糖、甜蜜素等甜味剂。最近,多批次白酒被检出甜味剂,爱喝酒的消费者得长点儿心了。

  检测结果

  7月1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22年第17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显示,在对粮食加工品、冷冻饮品、酒类等29大类食品1090批次产品的抽检中,合格1076批次,不合格14批次。其中,酒类不合格1批次,标称福建花丁酒业有限公司2022年2月7日生产的十三年原浆窖藏米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合格。

  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关于1653批次食品安全抽检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19号)显示,该局组织抽检30类食品1653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633批次,不合格样品20批次。其中,南川区永舒白酒加工坊生产的白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抽取冷冻饮品、酒类、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等6大类331批次样品,合格样品323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其中,昆明市西山区悦玮副食店销售的高粱酒、包谷酒、小锅酒,经云南云测质量检验有限公司检验,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测值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昆明市西山区悦玮副食店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后,均维持初检结论。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近期公布的20批次不合格食品中,4批次白酒不合格项目均为检出甜味剂。4批次白酒中3批次为散装,1批次为瓶装。标称四川古阆中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阆苑春陈酿(浓香型白酒)(500ml/瓶52%vol),甜蜜素检出值为0.000225g/kg,复检结果仍然不合格。此前,该局公布了多批次不合格白酒,不合格原因大都是检测出了甜味剂:5月30日公布4批次不合格散装白酒,均检出甜蜜素;5月20日公布的9批次不合格白酒,其中7批次检出甜蜜素、三氯蔗糖等甜味剂;4月29日公布的5批次不合格白酒,其中4批次均为检出甜蜜素、糖精钠等甜味剂。

  市场监管部门已按《食品安全法》要求,对不合格产品依法启动查处工作,同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

  指标解读

  糖精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白酒产品中不得使用糖精钠。白酒(散酒)中检出糖精钠的原因,可能是散酒生产企业为改善产品感官指标而违规添加,也可能是白酒成品在勾调过程中使用的基础酒中含有糖精钠导致成品酒中检出。

  甜蜜素,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可用于面包、糕点、饮料、配制酒及蜜饯等食品中。《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白酒(散酒)中检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改善成品白酒的口感违规添加,也可能是因白酒成品在勾调过程中使用的基础酒中带入,也可能是因在生产过程中与配制酒生产线交叉污染。

  三氯蔗糖又名蔗糖素、蔗糖精,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蒸馏白酒中不得使用三氯蔗糖。蒸馏白酒(散酒)中检出三氯蔗糖的原因,可能是散酒生产企业为改善产品感官指标而违规添加,也可能是白酒成品在勾调过程中使用的基础酒中含有三氯蔗糖导致成品酒中检出。

  选购提醒

  消费者在购买白酒时,注意以下几点:

  在正规渠道购买,尽可能选择知名度高、有专业资质的平台,不要贪图便宜,被不法商贩钻了空子。

  看外包装箱。优质酒用的外包装箱整齐、坚硬,箱内有防震、防撞的间隔材料,箱体图案印制精美,字迹清楚。

  看包装盒。真正的名优酒纸盒,纸质白细、坚硬、造型美观、印刷精致、颜色协调。

  看标签。根据食品标签标准要求,生产者应当在白酒标签上标注酒名、生产者名称、地址、产品标准号与质量等级、配料表、酒精度、净含量、香型、生产日期、规格、生产许可证编号等。

  看内在质量。正常白酒应是无色、透明、无悬浮物和沉淀物。若是无色透明玻璃包装,把酒瓶拿在手中,慢慢地倒置过来,看是否有杂质。在选购白酒之前,可以品尝一下是否过甜。人为添加的“甜味”,口感先甜而后苦涩,闷头不爽净,让人产生不适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