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恢复堂食首个周末,烟火气中是希望

2022-07-03 09:17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上海恢复堂食首个周末,烟火气中是希望 商家、食客做好防疫措施守住这份来之不易

  昨天,是本市自6月29日起有序开放餐饮堂食后的首个周末。尽管目前堂食还附带着用餐时间等细节上的限制,但终究向“如常”又迈近了一大步。

  商家期盼,食客期待,但彼此也都应循着最基本的默契——做好防疫的大前提下,才能安享这份如常,和来之不易的烟火气。

  记者昨天实地采访发现:有店长亲自拿着尺子来丈量桌子间的间隔;有店员撤了数张桌子确保透气、安全;有顾客主导扫场所码,也主动给自己用餐设置了“时间沙漏”……

  没有过于喧嚣的场面,默默间的安静有序,释放着每个人的心声:希望一切慢慢变好,也守住这样一种来之不易。

  静安区大悦城开放堂食的商家门口,尽管眼中都是热络、期待,但食客们大都在商家门口放慢脚步,跟着店员的指引,掏出手机、扫场所码。

  “有序”是开放堂食的关键词。在大悦城,很多商家都有店长亲自把门,把控秩序。

  傍晚5点,夜市刚启。苏小柳门口,陈店长事无巨细:引导顾客扫描场所码,量体温、入店错位间隔落座,接听外卖电话,甚至还帮一名食客倒酱油。

  “大门千万要守住,防疫一定要做好。”陈店长说,当天的台账记录得很细致,包括员工体温、身体状况、个人卫生、消毒记录、消毒方式等。间隔而坐,苏小柳的堂食客流量恢复至往日六七成。开放堂食,又带来消费增长,陈店长粗略估计,比光做外卖翻两番。

  相似的期盼,也在云海肴马店长的神情里。在他的店,每张桌子相隔一米,间距是他拿尺子亲自丈量的,为此还特地撤掉了8张桌子。即便满客,也只是往日客流量的70%。但这个70%,是当下的最佳选择,也让马店长相当满意:“今天我亲自监督门口扫码,如果店铺因为防疫做得不到位而被关停,这才叫得不偿失。”

  港丽餐厅的申店长也同样理智:“现在规定每桌就餐不超过1.5小时,我会关注每一位进店客人的时间,到点提醒他们。当然,大家都非常自觉,自己设定了时间提醒,今天还没有超时的客人。”

  严格“把门”才能守住如常,很多商家自主作出这样的选择。

  大悦城相关负责人王岩告诉记者,“大悦城共有百余家餐饮,按相关要求,分批有序开放百分之三十左右作为第一批,基本上都是保供商家。开放之前,相关政府部门给店长们做了培训:扫场所码、做消杀记录,所有员工要求提供24小时核酸。座位摆放、餐桌设置,大小细节都有要求,有的还把门口等位区做了区隔。”

  王岩介绍,相关部门对申请堂食的商家做了现场检查评估,符合要求才允许堂食。对符合入场标准的商家,街道会发“允许堂食”的小贴纸。整个商场将在7月初全部恢复堂食。记者留意到,现场很多商家都采取无接触式点餐,更确保了安全。

  普陀区中华新路上的全家便利店,有一小片速食区,时隔两个多月后,8张椅子终于翻了下来。两名顾客买完餐食,可以在店内堂食,立即坐下直呼“终于”。街对面的苏州藏书羊肉馆,之前只能点外卖的街坊顾客感叹:“终于不用吃坨掉的面了。”

  苏小柳店内,一名老顾客撸着串心满意足:“真好!”

  (记者 苏展 )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