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可蓝多等2款样品钙含量较高

2022-06-10 07:2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刘浩

  奶酪棒有营养吗?孩子可以天天吃奶酪吗?每天吃多少合适?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12款奶酪棒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12款奶酪棒样品的钙含量约为鲜牛奶的3.3—6.6倍,多添加糖类以改善口感,多数样品检出防腐剂,但均符合标准要求。其中,“妙可蓝多0添加奶酪棒”“奶酪博士金装奶酪棒(原味)”等4款样品综合评价较高,评价结果均为4星半。

  据了解,奶酪棒又称棒棒奶酪,主要成分为水、干酪、乳原料、糖、添加剂等,常做零食,形态为圆形/棒状。此次比较试验的12款奶酪棒,涉及妙可蓝多、奶酪博士、伊利等品牌。

  钙含量均为鲜奶3倍以上

  整体来看,12款奶酪棒样品的钙含量约为鲜牛奶的3.3—6.6 倍,钠含量较低,多数奶酪棒会在原料中加入糖类以改善口感,有的产品还会加入营养强化剂以提高营养。相比于天然奶酪和奶酪片,奶酪棒的钙和蛋白质含量有所降低,但口感更好,其营养成分与其配料表的关系更为密切。

  据上海市消保委介绍,以100克计,有5款样品的钙含量实测值超过600mg,3款在400mg—600mg,4款在300mg—400mg。12款奶酪棒样品的钙含量约为鲜牛奶的3.3—6.6倍,其中奶酪博士、妙可蓝多2款样品的钙含量较高。

  此外,12款奶酪棒样品的钠含量在190—491mg/100g之间,平均钠含量为309.2mg/100g,无“高钠”食物。相比于天然奶酪(534mg/100g)和奶酪片(1088mg/100g)的平均钠含量,12款奶酪棒样品的钠含量显著降低。

  7款样品检出蔗糖

  12款奶酪棒样品中有7款检出了蔗糖,蔗糖含量在2.9g—9.2g/100g,平均含量5.5g/100g。奶酪棒中添加蔗糖,主要是为了改善产品的风味和口感,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日糖摄入量上限50g计算,吃完一支蔗糖含量最高的奶酪棒(以20克计)约达到上限的3.7%,适量食用,通常不会有肥胖、龋齿等风险。

  试验还发现,5款未检出蔗糖的样品中,“妙飞0蔗糖奶酪棒草莓味”在配料表中添加了结晶果糖、赤藓糖醇等代糖;“安佳高钙奶酪棒草莓味”在配料表中添加了果汁,达到替代蔗糖的效果。

  部分样品维生素A和维生素D含量高

  维生素A和维生素D作为人体所需的脂溶性维生素,对于生长发育以及身体健康非常重要。试验发现,维生素A和维生素D在伊利、奶酪博士等少数奶酪棒样品中含量较高,且多以添加营养强化剂的方式实现,这两种维生素在配料表中的常用名称为醋酸视黄酯和胆钙化醇。

  此外,试验还发现,部分样品的某矿物质元素含量高,也是通过添加相应配料的方式实现补充。

  根据GB2805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每100克食物含不少于中国营养素参考值10%的蛋白质(即6克),属于“蛋白质来源或含有蛋白质”食物。本次比较试验发现,以100克计,12款奶酪棒的蛋白质含量在6.4g—8.2g,平均量为7.3g,均为“蛋白质来源或含有蛋白质”食物。

  3款样品未检出山梨酸

  山梨酸作为广泛应用于奶酪制品中的一种防腐剂,对酵母、霉菌等许多真菌具有抑制作用。在本次测试中,共有3款样品未检出防腐剂山梨酸,包括爱氏晨曦DHA奶酪棒原味,标称规格型号为100g;妙可蓝多0添加奶酪棒,标称规格型号为320g;甄芝悦享奶酪棒草莓牛油果味,标称规格型号为100g×6。虽然有9款样品检出防腐剂山梨酸或山梨酸钾,但检测结果均符合现行标准要求。

  综合来看,有4款产品表现较好,获得4星半。分别为妙可蓝多0添加奶酪棒,标称规格型号为320g;奶酪博士金装奶酪棒(原味),标称规格型号为90g;伊利儿童奶酪棒(原味),标称规格型号为450g;甄芝悦享奶酪棒草莓牛油果味,标称规格型号为100g×6。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可以根据配料表中的信息来选购奶酪棒,选择干酪居配料表首位,且明确标示干酪添加量大于15%或更高的产品;钙含量高、钠含量低的产品;按需选择添加维生素A、维生素D或其他矿物质元素的产品。对于3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来说,建议每日食用1—2根、约40克左右的产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