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份菜渐成餐馆必选项

2022-04-29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同一款菜,不同分量,两个菜单,两种价格。在同和居,小份菜已经从之前菜单中的一个“选项”变成了一份单独的“菜单”。

  同和居是较早推出小份菜的北京餐饮老字号。“从去年开始,我们发现两三人聚餐的散桌明显增加。这一用餐场景与宴请、聚餐不同,消费者既希望品尝到更多菜式,也希望价格更实惠。”同和居月坛店餐饮部副经理郭素红介绍,去年底,同和居拆解出大份菜、小份菜两套菜单,分量、价格不同,分别供给包间和散桌客人。

  小份菜还常常扮演新品“试金石”的角色。以前,同和居的小份菜一般是由大份菜改造而来。“现在,每季度正式推出新品菜式之前,我们会先使用小份菜进行‘试水’,根据顾客的评价和反应,再决定这道菜式是否可以推出大份菜。”郭素红说,目前店里超过70%的菜品均可提供小份菜。

  以马凯餐厅为例,餐厅在推出堂食小份菜后,在外卖档口也卖起了小份面点。“堂食的糖饼售价为28元,主要作为主食、饭后甜品。而外卖档口的糖饼分量是堂食的五分之四,仅售15元,满足了消费者外带需求。”马凯餐厅门店副经理陶然说。

  在郭素红看来,小份菜已经成为门店提升销量的重要途径。“与堂食不同,外卖顾客主要以年轻人居多,消费场景基本以一人食为主,所以我们将所有的外卖菜品都更换成了小份菜。”郭素红介绍,目前,同和居在美团平台上销售的单人套餐日均销量超200份。

  美团数据显示,截至4月上旬,消费者主动搜索“小份菜、半份菜、单人套餐”等关键词高达142万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销售小份菜的商家同比增长110%,相关菜品销量增速达128%。

  峨嵋酒家总经理张玉明说,峨嵋酒家经历了菜品由小份走向大份,再回归到高质量小份的过程。现在的小份菜,既能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消费供给,也能让餐饮业增收增利,还能为节约粮食贡献一份力量。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贾飞跃认为,小份菜降低了消费者的选择成本,让消费者合理选择菜品、把握分量、减少浪费。商家由此可以优化菜品质量,增加经营收入,扩大餐饮规模。同时,小份菜所蕴含的绿色消费观念能够更好地渗透到餐饮产业各环节,促进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去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出台,以及各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推进,“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大有改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小份菜消费理念渐入人心,已成为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选项。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施行一周年之际,中国饭店协会将再度联合美团向会员企业发起“反对食品浪费,提供小份菜”倡议,号召餐饮行业积极提供小份菜,提升小份菜品质。(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