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影子店铺”监管应形影相随

2022-04-22 07:19 来源:广州日报

  据报道,目前外卖平台上存在一批“影子店铺”——商家为了便于接单甚至跨城接单,在外卖平台上展示虚假的地址,接单后再转单给收货地址附近的商户,从中赚取差价。也就是说,“影子店铺”是一个不存在的店铺。

  没有实体店铺,还能做外卖生意?听起来匪夷所思,但确实有不少商家为了牟利动起了歪心思。调查显示,有的是商家通过店铺地址和经营资质造假的方式误导消费者下单,消费者若是找上门来,就会以“没有堂食,只能点外卖”“店铺修整”等话术进行搪塞。而有的商家还会以“分店”,套用“贴牌”等手段,通过品牌效应,打消消费者的疑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诚然,外卖平台的蓬勃发展给大众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但用户吃得方便的前提,是首先要吃得安心、放心。这些来自“影子店铺”的食物,无须消费者“细思”,就能达到让人脊背发凉、难以下咽的“恐极”地步,给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我国多部法律法规都明确了餐饮服务提供者需要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这些不具备实体门店资质、未使用有效证件或未公示证件、盗用证件的 “影子店铺”,已经涉嫌违法,坚决不能对其放任。

  面对频频“爆雷”的外卖行业,显然不能只依赖用户的自主“排雷”进行治理,而是要实现多维度的“扫雷”监管。首先,有关部门应尽早出台针对“影子店铺”的强制性规定,及时补齐管理疏漏,让监管有据可依。其次,外卖平台当进一步强化站内监管责任。一方面,平台方应进一步优化审核机制,提高入驻端口的审核标准,从源头进行严格把关;另一方面,对于已经入驻的商家,平台当定期审查其经营资质,对问题商家及时处理。此外,还要求有关部门和外卖平台进一步打通相关的举报通道、建立奖励机制。在平台客服端口标注站内、站外的举报电话、渠道,建立骑手举报的奖励机制,共同推动外卖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刘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