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蒜炝锅炒菜会致癌吗?专家帮你答疑解惑

2022-04-21 07:4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李建

  很多人炒菜炝锅时选择用大蒜炝锅,但也有人听说经常用大蒜炝锅炒菜可能会致癌。这种说法有依据吗?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副研究馆员阮光锋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蒜只是厨房中常见的一种调味品。网上之所以有人说用大蒜来炝锅会致癌,是因为大蒜炝锅可能会产生丙烯酰胺等2A级致癌物,导致人们认为经常吃大蒜炝锅炒的食物会增加患癌风险。目前,动物试验研究尚未确认丙烯酰胺的摄入量、相关生化标志物水平与人类癌症风险之间的关联。也就是说,2A级致癌物并不会绝对致癌,只是有致癌的可能性。所以,不能说只要用大蒜炝锅,就一定会增加致癌风险。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曾将大蒜、洋葱等22种蔬菜样品送至实验室,研究炒制过程中丙烯酰胺的生成量,发现炒大蒜会产生丙烯酰胺,但每1克大蒜平均仅能生成0.2微克丙烯酰胺。这意味着想要让大蒜炝锅达到致癌的效果,需要摄入上千吨炝锅蒜或许才可能诱发癌症。而炝锅,用几瓣大蒜就足够了,能产生的丙烯酰胺实在有限。

  炝锅过程中产生的类似“丙烯酰胺”等物质,其实是食物发生“美拉德反应”(即非酶棕色化反应,是食物滋味丰美的标志)的副产物。只要食物中同时含有碳水化合物(淀粉、糖)或脂肪以及蛋白质,那么无论煎、烤、红烧、油炸等烹调操作都可能会发生“美拉德反应”。所以实际上,不仅大蒜炝锅会产生丙烯酰胺,咖啡、薯片、黑糖等食物中也含有丙烯酰胺。

  当然,丙烯酰胺对人体无益。为减少丙烯酰胺摄入,用大蒜炝锅时油不要太热,蒜粒稍微偏黄色就可以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