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予价格为每股10.34元 老白干酒拟推出新一轮股权激励

2022-04-19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张晓玉

  4月18日,老白干酒公告称,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公司拟推出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老白干酒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打开了白酒行业股权激励的大门。此后五粮液、金徽酒、舍得酒业、山西汾酒的激励政策也依次落地。自去年以来,洋河股份、水井坊、泸州老窖、今世缘等公司的激励方案也密集落地或向前推进。

  授予价格打五折

  公告显示,老白干酒本次激励计划拟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不超过1774万股,约占激励计划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89728.74万股的1.98%。授予价格拟为每股10.34元,约为4月15日收盘价的50%。激励对象不超过213人,具体包括: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下属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总部及下属子公司核心员工。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老白干酒股权激励授予价格只有授予日收盘价的50%,说明老白干酒的股权激励力度还是相当大的,同时也表明老白干酒可能面临较大的业绩增长压力。”

  解锁条件方面,第一个解锁期的解锁条件为:2022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且不低于对标企业75分位值或同行业平均业绩水平;2022年净利润较2020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5%,且不低于对标企业75分位值或同行业平均业绩水平;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不低于95%。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谈道:“近年来老白干酒一直在推动产品结构的高端化转型,这将改变其品牌的传统的市场定位和营销模式,与之对应的,其产品线、生产工艺、营销团队都会有较大调整。这种调整对老白干酒团队的挑战很大,一旦转型不成功可能会对现有的业务基本盘产生冲击。因此公司此次股权激励力度较大,也设置了股权解锁的净资产、净利润、主营业务收入等考核指标,就是想通过强激励让团队能够在转型过程中进一步做大市场,做优资产,做强业务。”

  再推股权激励

  事实上,这并不是老白干酒第一次推出股权激励。2014年12月1日,老白干酒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公告显示,员工持股计划认购参与对象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公司其他员工。参与对象共计830人,其中认购持股计划的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共计13人。2015年12月10日,老白干酒员工持股计划落地,发行价格为23.43元/股。

  然后从公司前几年业绩表现来看,老白干酒的股权激励计划并未取得理想的成效。2015年至2018年,老白干酒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3.36亿元、24.38亿元、25.35亿元、35.83亿元。股权激励前两年,老白干酒营收增速缓慢,直到解禁当年,营收才大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10日老白干酒员工持股计划解禁,而在解禁后,老白干酒的增势仅维持了一年,便又进入下滑通道。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30亿元,2020年实营收35.98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7.69亿元。

  对于老白干酒再次推出股权激励,胡麒牧对记者表示,“白酒产业是一个存量市场,竞争激烈,除了茅台这种国酒级别的品牌,其他品牌更替是非常快的,如何能在市场立于不败之地,一方面要稳住基本盘,另一方面要寻找增量,在新品牌不断入市的情况下这对团队的守成和创新都提出很高要求。因此要通过股权激励留住人才,守住基本盘,同时激发创新和拓展的动能,推动业务的持续发展”。

  股权激励成标配?

  对于白酒上市公司陆续出台一系列股权激励政策,方正证券分析师薛玉虎表示,“白酒企业大多为国企,所在行业又是竞争充分的消费品行业,通常存在管理团队没有股份,激励不足的问题,经营效率受到限制。股权激励方案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一环,通过合理的股权份额分配和考核目标的设定,投资者与管理者的利益被深度绑定,激发了企业的经营活力。”

  柏文喜表示:“目前酒业领域竞争加剧,业绩增长压力进一步增大,为提升士气以及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各家酒企普遍推出了力度不同的股权激励措施,旨在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业绩的持续增长。”

  以山西汾酒为例,公司在2019年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包括企业高层、中层及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共计395名,其授予价格为19.28元/股,授予数量为568万股。业绩考核方面要求,2019年至2021年营收相比2017年增速不低于90%、120%、150%,且三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2%,个人层面同样针对岗位设置了相应的绩效考核体系,只有两者同时达标,激励才能解禁。

  在股权激励下,山西汾酒顺利完成业绩考核目标,相应股权激励也成功解禁。

  “白酒企业商业模式突出,龙头酒企有深厚的产品力和消费者品牌认知基础。如果能提升管理能力尤其是营销能力,将释放强大动力,对于酒企的业绩有较强的提振作用。”薛玉虎表示。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