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比栽培蔬菜更营养安全吗?

2022-04-07 07:3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李建

  冬去春来,田野山坡上、公园庭院里,野菜随处可见。很多人青睐野菜,认为野菜没有喷洒过农药和化肥,安全性更高,营养也更好。除了到农贸市场购买,有的人还专门到郊外荒野采集野菜。那么,野菜真的更营养健康吗?

  南昌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员陈军表示,野外自然生长的野菜,安全性并不比人工栽培蔬菜高。首先,野菜本身可能含有毒素。野外自然生长的野菜为了适应恶劣的环境,在长期生长繁殖过程中,可能产生一些有毒物质以抵御外来侵害。如蕨菜含有的原蕨苷,就是一种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确定为2B类致癌物的物质。目前,很多野菜的食用安全性并未被充分研究。其次,野菜可能富集环境(水和土壤)中的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特别是生长在街边公园、绿化带等附近的野菜,叶片表面很容易沉积汽车排放的尾气和空气中的污染物,使得野菜中的有毒物质含量积累,从而潜藏较大的风险。

  相对普通蔬菜,一些野菜确实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例如苜蓿富含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但是也有栽培蔬菜含有相同甚至更高的营养素,如西兰花富含胡萝卜素、硫胺素等。因此,野菜中的营养价值未必比栽培蔬菜高。

  另外,虽然野菜具有较为丰富的多糖、黄酮、皂甙、挥发油等植物次级代谢产物,对调整人体机能有一定的疗效,但依靠食用某种野菜而达到某种养生效果是较难的。

  野菜并不是绿色食品。绿色食品不仅要求产地的生态环境优良,还必须按照农业部绿色食品的标准生产并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只有经过专门机构认定、获得绿色食品标志的安全、优质产品,才是真正的绿色食品。

  因此,不必过度推崇野菜的“营养”和“安全”,更不要因此去挖绿化带里的野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