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上线“台州物防在线”系统 进口物品闭环管控

2022-04-07 07:3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召开“台州物防在线”系统应用部署会,宣布正式上线启用“台州物防在线”系统,标志着台州大物防工作全领域可实现线上精准追溯,线下闭环处置。

  据了解,“台州物防在线”系统对商超商品、国际快递、物流车辆、工业物防及市场物防5方面进行重点监管,打破原有各部门系统独立运行、数据分散,以及部分领域人工管控,难以溯源倒查的格局,实现商超商品链、国际快递链、物流车辆链、工业物防链、市场物防链“五链统管”,和“浙冷链”“浙食链”构成台州物防的“铜墙铁壁”。

  “台州物防在线”系统聚焦破解原有各部门系统独立运行、数据分散,以及部分领域人工管控,难以溯源倒查的问题,与“专业市场物防在线”“工业物防链”实行端口对接,数据贯通,对商贸流通、邮件快递、运输企业等没有专门系统的领域梳理关键字段,搭建数字化管理流程,确保台州物防工作全面上线,全线贯通。

  基于进口物品“海量、多源”的特性,将进口物品在台州的全过程流通作为“一件事”,将“物品、人员、车辆、场所”全方位串联,切实发挥数字化系统作用,实现对进口物品和关联人员防疫的研判分析、实时预警和闭环管控。如架构“商超商品链”,明确商超商品进口、查验货品、消杀、入专用仓、静置、上架销售、实名扫码登记、商品售出等各环节物防工作的要求和步骤。

  对每一件流入台州的进口物品快速溯源,为疫情防控抢占先机。如在物流运输方面,国际邮件进入台州后,系统会根据其单号生成专属“身份证”,快递经过的每个中转站、点位都会被全链条监管,每个环节的关联人员均能快速查到相关信息。系统实现了对重点人员的数字化管控,如专业市场接触进口物品人员超过规定时间没有进行核酸检测,系统无法从数据库中获取最新的核酸检测结果,后台就会发出预警,信息会直接发送到市场管理人员和该工作人员的手机上。

  台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通过各地各部门协同使用“台州物防在线”系统,真正实现台州市对所有进口物品线上追溯到线下管控的全流程闭环管理。(记者施本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