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双碳”机遇推动茶产业绿色转型

2022-04-02 07:04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鹏)近日,中国茶产业联盟举行第五次理事会,研判“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推动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农业农村部指导下,中国茶产业联盟着力推动产业科技创新、绿色生产、产品升级和品牌提升等,有力推动了我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综合竞争力提升。

  会议重点介绍了创设生态低碳茶认证情况,强调要抢抓碳中和、碳达峰战略机遇,对标对表先进、低碳标准,积极推动茶产业链全链条绿色化转型,弘扬茶文化、做优茶产业、提升茶科技,进一步提高中国茶产业现代化水平。“生态低碳茶”也是有机茶、绿色食品茶之外茶叶认证体系中的又一重要内容,除对产地、管理等有较高要求外,还提出了“固碳”“减排”等一系列目标,这也是我国第一个切实践行“双碳”战略的农产品大类。

  中国茶产业联盟理事长,四川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颜泽文表示,联盟将继续秉持“信息互通、科技创新、健康市场、共同发展”宗旨,下一步重点围绕提升茶叶质量、提高产业科技水平、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发挥茶文化载体功能、规范茶叶市场秩序、强化联盟自身建设六方面开展工作。

  据了解,中国茶产业联盟由农业农村部牵头,中茶、川茶、中科院茶叶所等国内大型茶企、涉茶科研单位及社会团体自愿联合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旨在共推标准实施、品牌创建、市场拓展,开展交流合作,加快技术进步,弘扬茶文化,带动茶农增收。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