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快递变慢影响农民“钱袋子”

2022-03-31 07:34 来源:农民日报

  近期,受疫情防控影响,多地快递物流出现阶段性延缓甚至中断。不少电商经营户反映,进货难、发货慢、订单数量明显下降。其中,生鲜农产品的线上销售所受影响更大,这种影响值得关注。

  可以看到,这次受到影响的主要是水果等非必需、改善型的农产品。从消费端看,因为非必需,所以一旦消费体验下降,消费者就更有可能少买或不买。从销售端看,一旦物流延迟造成食品变质,销售商会承担更多赔偿责任,因此一些中小型卖家可能会转换销售品类。而从生产端看,水果等生鲜农产品与大宗农产品相比,平均利润更高,是很多农民的重要增收渠道,如果短期销售受阻引发长期后果,甚至可能对农民增收造成影响。

  好在,一些地方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并积极想办法解决。比如,打造社区店“共享冷库”,以社区团购模式从源头直采,完成“门对门”全程式冷链配送服务,不失为一种值得借鉴的思路。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