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农技人员指导小麦“强身壮骨”

2022-03-29 07:24 来源:农民日报

  “咱们的麦子受去年秋洪涝灾害的影响,小麦播种比往年晚10至20天左右,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弱,针对这几天‘倒春寒’天气,对正处于起身期的麦苗会有一定影响;对急需促弱转壮的弱苗田、已出现旱情的麦田影响较大,只要我们能保持土壤湿度及时喷叶面肥、追速效肥等措施,可以很好地降低不利天气对小麦苗期的影响。我们要分类施肥补救,确保小麦苗‘强身壮骨’,亩产1200斤左右还是没问题的。”近日,在河南省尉氏县邢庄乡拐杨村脱贫户李海梅的麦田边,邢庄乡的农技人员正对因近期“倒春寒”天气对小麦田间管理做技术指导。农技人员在悉心指导,村民们在专心听讲。

  麦田的另一旁,农机人员在给植保无人机安装电池、倒入叶面喷施药肥、轻按操作手柄,无人植保机便原地升空,向着麦田飞去。

  “从3月初开始,我们村在县乡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对全村90%的麦田运用水肥一体化的方式浇了一遍,现在土壤湿度比较大,我们再用无人机喷洒一遍叶面肥,双管齐下,这些能有效抑制倒春寒对小麦苗期的影响。”拐杨村党支部书记杨海中信心满怀地说。

  据了解,今年尉氏县冬小麦种植面积达104万亩,有20%的小麦播种受去年秋汛影响,比往年晚播10至20天左右,为了帮助冬小麦茁壮成长,尉氏县抽调123名农技指导员,分包516个行政村,深入各村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冬小麦田间管理,提醒农户对小麦强化分类指导,科学水肥运筹,促弱苗早发增蘖、稳壮苗生长保蘖、控旺苗过多分蘖,防控病虫草害,确保今年夏粮丰产、丰收。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