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2022-03-29 07:19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莫志超)近日,记者从江西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江西省春耕备耕工作正紧张有序开展,全省早稻意向播种面积1830万亩,同比增加1.8万亩,全省农资市场进货备货情况总体正常。

  江西根据情况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全面推进冬闲田翻耕。江西把冬耕作为来年粮食生产的“先头战”来抓,向农民发出翻耕冬闲田的倡议书和号召,改良耕地土壤结构,减少病虫害,提升耕地产出水平。据统计,截至1月底,江西已翻耕冬闲田约1100万亩。

  突破水稻生产瓶颈。江西研究制定水稻集中育秧的扶持政策,通过开展集中育秧,解决双季稻及油稻种植茬口的难题,提高农民种植双季稻和“稻-稻-油”的积极性。目前,全省已建成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163个,单季育秧能力达100万亩;已建成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38个,可服务带动3500多户小农户开展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面积近100万亩。

  及时下达惠农补贴资金。江西于2021年底提前下达2022年耕地地力补贴42.9亿元、耕地轮作资金4.2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1亿元等,为开展春耕生产提供资金支持。各地也出台相应政策,鄱阳县、余干县、万年县、弋阳县、玉山县5个早稻生产重点县,筹措资金5500万元扶持早稻生产。

  稳定农资市场供应。与种子、农药相比,目前江西省化肥县级到位率为45%,主要受到2021年农资价格上涨影响,备货率较往年偏低2至3个百分点。为避免化肥短缺以及价格过高对春耕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强化部门联动,全力以赴加大省级农资储备,满足春耕生产需求。经协调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供销社等部门,今年将新增省级化肥商业储备4万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