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价低位徘徊 养殖端降本稳产能

2022-03-28 07:35 来源:农民日报

  猪价自2021年7月以来便在低位震荡,利好消费者的同时,也让养殖场(户)普遍承压。对此,农业农村部猪肉全产业链监测预警首席分析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朱增勇表示,在价格低位下避免养殖端过度悲观导致的盲目退出、清栏或者过度淘汰,对稳定未来长期生猪产能显得尤为重要。

  在目前猪肉价格下行背景下,养殖端能采取哪些措施应对压力稳住自身产能?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龙头猪企和中小养殖户。

  短期内猪肉供给依然宽裕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猪肉价格已连续6周下降,2022年第11周16省(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15.73元,环比下跌1.4%,同比下跌54.3%,较上周扩大0.2个百分点。

  “生猪的供需基本面并未改变,预计今后两个月猪价还将弱势运行。”朱增勇表示,目前生猪供给依然宽裕,尽管能繁母猪存栏量已回调到绿色合理区域,但生猪出栏仍惯性增长,加上春节后是猪肉传统消费淡季,导致未来猪价短期内低位徘徊可能性大。

  在他看来,当前供给宽松的局面与2021年年底生猪存栏量偏多有关。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全国生猪存栏4.49亿头,同比增长10.5%;同时2021年4季度末能繁母猪存栏为4329万头,相当于正常保有量的105.6%,产能大幅增加,处于黄色区域。

  而当前养殖端的产能调整,决定的则是2023年的供需基本面改善。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22年1月末能繁母猪存栏(万头)4290,已处于产能正常波动的绿色区域。朱增勇认为,下半年供需平衡的可能性会比上半年高。

  龙头猪企节本增效稳产能

  “短期的价格波动并不会使规模企业对产能进行大的调整。”龙头猪企牧原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从牧原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公司能繁母猪存栏量为283.1万头,预计2022年能繁母猪数比2021年略有增长。

  据了解,生猪养殖成本主要由饲料、人工和疫病防控等成本组成。“我们公司养殖成本短期内没有太大变化。”牧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价格低位导致的成本压力,该公司通过推行低玉米豆粕配方、调整饲料原料采购策略、借助远期合同控制采购价格等方式降低饲料成本;通过智能环控、养猪机器人等智能装备,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也降低了疫病传播风险。

  对龙头猪企来说,延伸产业链和促进产业转型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道。在朱增勇看来,牧原2019年进入屠宰行业的做法是该企业进入完善产业链初期阶段的标志。当前牧原屠宰投产产能为2200万头/年,已形成集饲料加工、种猪选育、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屠宰肉食于一体的产业链。

  大户参与“保险+期货”锁收益

  此轮养猪利润波动,让更多中小规模养殖户对价格风险管理的诉求陡然提升。

  “稳定整体生猪产能,避免猪价大起大落,是我们养猪人共同的愿望。”对于重庆市云阳县养殖户李大爷来说,即便养了十几年猪,行业内的周期性利润波动依然让他心有余悸。

  “过去的生猪保险赔付水平较低,而‘保险+期货’项目能让养殖户收入保障水平提高至80%以上。”大地财险重庆分公司业务员向记者介绍,2021年在云阳开展项目时,当地共有18位养殖户为6144头生猪投保,保费出资比例按农户出20%、政府出30%、大连商品交易所出50%来算。最后赔付时,养殖户们惊喜地发现自己仅为每头猪出资50多元保费,却获得了1000元的赔付。

  基本收益锁住了,养猪就更有信心了。自从有了过去的经验,不少当地养殖户对参与2022年生猪“保险+期货”项目的积极性高了许多。

  成功的案例还有很多。如今“保险+期货”项目正在全国遍地开花。据了解,由大连商品交易所设立的2021年“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已完成运行124个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覆盖全国27个省份,实现理赔1.67亿元,保障生猪数量219万头,帮助近万名养殖户锁住了基本收益。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