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奶牛种养结合 生态好产品更优

2022-03-28 07:33 来源:农民日报

  3月23日,记者一走进黑龙江省青冈县新村乡山东屯荷斯坦奶牛繁育场,只见奶牛正在圈舍里吃料,整个圈舍看起来宽敞又整洁。

  据介绍,奶牛繁育场建场之初,通过前期调研,就选定了具有产奶量高、耐寒、发育快等特点的荷斯坦奶牛作为牛场的主要饲养品种,并精选优质冻精逐步改良奶牛品质。牛场配备专职兽医,全程跟踪奶牛健康状况。牛舍是老式建筑,稻壳和砂子冬夏交替做垫料的卧床,冬暖夏凉,料道上设有自动上水电加热饮水槽,牛冬季可饮用到10℃以上的温水。运动场干燥、平整、清洁,设有矿物质补饲槽和自动饮水槽,从牛舍到运动场到挤奶厅的通道上铺满一层稻壳。

  奶牛品质好,饲料很重要。场内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除了青贮,他们还应用苜蓿、全棉籽、甜菜颗粒箔、啤酒糟等原料,科学配比搅拌做成日粮。聘请国内知名专家随时线上沟通奶牛的饲养情况,并邀请营养顾问每月到牛场现场指导,科学调整饲料配方,保证奶牛营养达标。牛场还为奶牛准备了精料以及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的添加剂,保证奶牛微量元素的充足摄入。通过多年科学饲养,目前,该牛场奶牛日平均单产奶量达到41.6公斤,个体奶牛最高的日单产奶量曾达到76公斤。目前,该场奶牛数量已由建场之初的76头发展到1111头。

  随着奶牛数量增加,每年产生的粪污也逐年增加,如何能在利于环保的同时,产出更高的经济效益?经过一系列调研、考察,该奶牛繁育场决定将粪污发酵成为有机肥,变粪为宝,发展生态循环经济。

  在场区的有机棚室内,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场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机棚室生产的蘸酱小菜、黄瓜、豆角都已陆续采摘。

  目前,该场生产的有机肥年产量达5000吨。有机肥在部分售卖的同时,部分用于改良牛场自有土地。通过几年的努力,将土地内原有的化肥残留彻底清除变成了有机土地,他们利用这些有机土地,种植鲜食玉米、大豆、棚室蔬菜等。2018年开始,牛场种植基地生产的玉米、大豆、蔬菜等产品获得北京五洲恒通认证有限公司有机认证。

  据介绍,该场通过施用畜禽粪污制成的有机肥,棚室种植的有机蔬菜口感非常好,种植的鲜食玉米更是让品尝过的人都连声称赞。“今年我们有机鲜食玉米计划发展到10万穗。未来,我们奶牛场将会围绕发展循环经济,扩大有机种植面积和产量,打开高等院校、高端企业、高端早餐店及大型商超等市场,将绿色、环保、有机理念贯彻到底!”该负责人一说起未来的发展规划便滔滔不绝。

  未来,新村乡山东屯荷斯坦奶牛繁育场将继续走种养循环之路,不但保护环境,还能有效拉动当地经济,带动当地农民在致富路上更进一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