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转型:变废窑坑为“样板田”

2022-03-26 07:57 来源:光明日报

  【春耕时节,我们在行动⑧】

  “土层厚度平均1米,全是水库清淤的泥土,长庄稼肥着呢。”雨水过后,西六曲村村文书李永良一大早骑着电动三轮车来查看小麦墒情,“原来这一片区域全是石灰窑,200多个,闲置了10多年,高低不平,杂草丛生,很是荒芜。”

  山东青岛平度市古岘镇西六曲村地处丘陵地带,适合烧制石灰,今年58岁的李永良在石灰窑干了24年。2010年前因建材市场产品更替,占地近百亩的石灰窑逐渐关闭,成了工矿废弃地。

  “石灰窑荒废后,十几米见方、二米多深的窑坑里,农业生产垃圾、碎石块、荒草逐渐堆积,不但影响村庄形象还存在安全隐患。”村党支部书记代涛接过话茬说。

  400多户的村庄,100多户以烧窑为主业,废弃的窑坑如何利用,产业如何转型,成为代涛和村党支部要谋划的头等大事。

  代涛决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听听大伙儿的意见。可一坐下来,分歧就出现了,各家各户自己垫土埋窑坑费用不是个小数,投入大见效慢,还得把各自的看护房拆了,“都是叔侄、兄弟互相合作烧窑,一户不同意,好几户就不同意”。

  怎么办?“党员干部带头。”窑坑填埋后的地块谁来耕种?“到下一轮土地延包前还有10多年,整治好之后的窑坑归原有户耕种。”这让所有烧窑户吃了定心丸。

  经过村党员干部带头、请示上级部门支持,方案出来了——镇政府统一招标,结合村庄水库清淤进行土地综合整治。

  2019年一入夏,轰轰烈烈的土地整治工作在西六曲村开始了,10多辆工程车、挖掘机,在2个多月时间里填埋土方近6万立方米。窑坑填平了,连接水库的供水管道铺上了,一块块小梯田建好了。“当年秋末种上了小麦,土质好,又不缺水,第二年麦收亩产过千斤。”李永良高兴地说,庄户人拿着地最要紧,废窑坑变良田,地里有收成,谁不打心眼里欢喜?

  土地综合整治在西六曲村实现了一举多得,西六曲村成了全市的转型样板。近几年,平度市先后投入近8亿元实施了16个镇(街道)、17万亩规模的土地综合整治,新增耕地3万亩。

  如今,转型后的西六曲村搞粮、果结合,发展起200多个草莓大棚。这些半亩、一亩见方的小地块,一年种粮,一年培育草莓苗,轮茬耕作,长势都好着呢。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张德杰)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