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智慧果园“科技范”

2022-03-26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50多棵梨树主枝一棵“拉”着一棵,几乎成一条直线,副枝条全都呈50度左右的“V”字形。在青岛平度市汇勤梨园,别具一格的梨树造型让人眼前一亮。青岛汇勤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生产总监赵学礼介绍,这样把梨树嫁接成“一行”,是为了让梨树营养吸收均衡,所结的果实水分、糖度等标准统一,“手拉手”模式还成功申请了专利。

  这种造型的梨树,果、叶相对分散,一条整枝把一行梨树变成了“一棵树”,合分有序,优势凸显。每个梨子疏果时设置相隔20至30厘米的空间,没有叶片遮挡,受光均匀。在这里,梨树俨然是“军事化”管理——整齐统一。“V字造型还有利于机械化喷药、果实采摘等。”赵学礼说。

  下面滴灌,上面喷雾。“这几天梨树统一浇一遍水,一个人就能完成。”技术团队成员郭庆超介绍,梨园全部铺设了滴灌系统,一按按钮水肥自来。除了地下滴灌,“V”字形副枝条的两侧还架有直径约3厘米的空中管道,每隔2米有一个喷头。

  “这条空中管道可有大用处!”赵学礼介绍道,北方“倒春寒”现象时有发生,冻伤了花蕊就影响一年的果子产量,“根据天气预报预测,我们提前开启喷雾系统,利用水结冰释放热量原理,可以为梨花营造一个‘小气候’,减少花蕊冻伤”。

  梨园处处都是“科技范”。记者看到,在梨园的地头上还专门建了一处小型气象站,电子屏上显示着风力、地温、土壤PH值等数据。“小气象站连接青岛农业大学的云端,可以为梨园管理提供智慧支持。”郭庆超说,“去年夏天梨树的叶子有点泛黄,云端自动传来数据分析及解决方法。”

  “农业设施投入关键得让果农认可。”在赵学礼看来,农业科普要持续加大,比如预防“倒春寒”的管道安装,每亩地只需投入150元,但好多果农不认可。“我们去年举办了12期培训班,接待来自全国观摩学习团队3000多人次,为周边地区培养种植能手200多人。”赵学礼说,公司创立了“羊脂秋香”等名牌,进行全产业链综合开发,每亩梨园收益上万元。

  “平度市作为青岛唯一的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率先发展区,坚持产业兴农、科技助农、品牌强农,现代农业优势不断彰显。”平度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万俊菊介绍,平度规划建设了六大现代农业园区,汇勤梨产业体系、七河香菇菌棒智慧化生产基地等总投资24亿元的19个涉农项目相继竣工投产,引领农业产业科技发展。(记者 刘 成)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