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推动智能农机节本增效——春耕有了“金扁担”

2022-03-26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仲春时节,荆楚大地小麦拔穗、油菜开花。看着田野里生机勃勃的景象,湖北襄阳市襄州区农技工作者姚全杰心里美滋滋的。最近,他一直忙着指导农民病虫害防控工作。“襄州区小麦长势良好,新设备、新技术功不可没。”姚全杰说。

  前一段时间,在襄州区张家集镇现代农业示范区,参加湖北小麦主产区春季田间管理现场会的人员观摩了喷杆式植保无人机对小麦的喷药管护。“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可以实现人药分离,减少人与农药的直接接触,提高了施药安全性。”姚全杰介绍,在等量用药的情况下,一台无人机1小时可以喷洒60亩至80亩地。无人机技术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人工、时间等成本。

  不仅是小麦,油菜管护也用上了无人机。在油菜抽薹期,农技人员来到张家集镇鹤岗村示范田,设定好无人机航线和作业程序后,轻轻一点,满载农药的无人机就快捷高效地完成了药物喷洒。

  “传统人工作业1天最多完成16亩,而1台无人机的作业面积能达到500亩以上,省心、省力又省成本。”襄州区绿神农业公司技术经理肖建军告诉记者,去年油菜亩产达350斤,今年长势好,预计亩产能达到400斤。

  襄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母运振表示,目前全区农机合作社已出动无人植保机150台套,提供防治喷药等托管服务,飞防作业面积超过50万亩,有效加强了油菜、小麦等春季作物田间管理。

  作为全国第二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襄州区目前共有100多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家。“现在,农业机械、农业科技就是农民的‘金扁担’,有了它们,增收基础更牢靠。”母运振介绍,截至去年底,襄州区农作物机械化综合作业率达89.92%。

  “襄阳是全国粮食主产区,智能农机在农田日常管护中越来越重要。”襄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余涛表示,智能农机有效推动了农业节本增效,为粮食丰收打下了基础。

  从湖北全省看,今年春耕在农机智能化上做足了文章。“湖北已将中央的4.75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拨付到各地。”湖北省农业发展中心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国雄说,这些资金将对购买春耕生产急需的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插秧机、植保机等农业机械实行优先补贴,应补尽补。

  黄国雄介绍,为保障春耕用机,湖北省农业发展中心还提前了解全省春耕用机需求,组织技术人员对春耕农机开展维护、保养,并安排4个农机技术巡回服务组为农机合作社进行精细服务,开展技术培训,通过农机的合理调度、错峰作业,保证春耕有序展开。(记者 董庆森 柳 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