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

2022-03-26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陕西省深入推进乳制品、苹果、茶叶、猕猴桃等9条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突出农产品精深加工,壮大一批龙头企业,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为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陕西省提出打造杨凌旱区种业“硅谷”,支持杨凌建设国家级农业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品种测试评价分中心、旱区农业种业创新基地,并扶持壮大种业龙头企业,加快推动“育繁推”一体化发展。

  陕西杨凌泰圣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建辉介绍,1座大棚靠育苗产生的效益能达到10万元,而这样的大棚他就有7座。“推进种业振兴的利好政策,让大家坚信合作社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李建辉说。

  “陕西特色农业已经进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但仍存在产业链条短、精深加工少、冷链保鲜弱、产业链增值不多等短板。”陕西省委农办秘书处处长刘守峰介绍,为补齐短板、破解瓶颈,陕西经过积极深入调研论证后,提出在全面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推进全产业链建设发展。据悉,陕西将加快培育乳制品、生猪、苹果、蔬菜、茶叶等5条千亿级产业链和肉牛肉羊、家禽、猕猴桃、食用菌等4条300亿元至500亿元级产业链。围绕这9条重点产业链,陕西正压实“链长制”责任,突出农产品精深加工,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打造一批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示范县。

  陕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矿玲表示,将继续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统筹推进特色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和陕西农业“走出去”,为全面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记者杨开新、张毅)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