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买菜被调查 生鲜电商应勿忘初心

2022-03-24 07:33 来源:人民网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对叮咚买菜进行行政约谈并启动立案调查,同时秉承“四个最严”的原则,即刻开展专项行动,及时回应社会关注。此前,因前置仓存在用死鱼冒充活鱼、擅自“翻包”换签、日常消毒流于形式等问题,“叮咚买菜”被媒体曝光,引起广大消费者关注。

  为消费者及时配送生鲜食品,方便快捷的服务,让很多人越来越青睐生鲜电商这种新生的服务形式。然而,此次媒体曝出的问题严重打击了消费者信心:原本以为收到的是活鱼,没想到是报废死鱼;以为是当天的新鲜蔬菜,没想到是用烂菜筐中过期的切片南瓜冬瓜“翻包”来继续售卖……涉事企业工作人员对食品安全的无视、对消费者权益的漠不关心,不禁让人怀疑,为什么商家对消费者的信任如此不珍惜?商家的底线究竟在哪里?

  企业的经营发展,简单来说是两条线。一条是高线,即企业凭借自身优势特点,在行业内部达到的高度。另一条是底线,是法律法规、行业规定、社会公德共同构成的约定俗成的规范。高线决定企业在行业内和社会上的位置,底线则决定了企业能否生存,是否能被社会接受。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要求。以食品为例,消费者需求已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对食品的新鲜、口味、品质都有了更高要求,这也是近年来生鲜食品大行其道的原因。正是看准了这点,生鲜电商才应运而生,得以飞速发展。然而,找准了“风口”只是第一步,生鲜电商行业同样竞争激烈。能让消费者倾心的,不仅是企业对高线的拓展,更在于对底线的坚守和提升。

  对企业而言,高线是科技的应用、形式的创新、营销的提升。可以说,高线的高度没有上限。而底线则是企业不能向下越雷池一步的“红线”。底线不仅不能突破,而且要上移。相比而言,高线的位置攀升,需要企业投入更多资源,对“天时地利”的要求更高;而底线的提升,则是企业通过严格管理自我施压就可以达到。

  当然,底线的提升既不是没有成本,也非轻而易举,它同样要求企业付出艰苦的努力和持久的维护,从某种程度上说更困难。但正因其难得,才弥显珍贵。实际上,百姓对消费品质要求的提升,正是对企业提高自身底线的要求和呼唤。谁能保持更高的底线,无疑将吸引更多消费者。

  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这是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方向。扩大内需,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这些目标无疑对商业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要业绩更要守底线。突破底线的企业终将被社会淘汰。面对数以亿计国内消费者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那种“反正吃不死人”的劣质底线思维早已落伍。为自己规定更严更高的底线,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顺应时代的发展,有关企业应尽快做好准备!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