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奶茶经济” 双皮奶“再出圈”

2022-03-22 07:43 来源:广州日报

  双皮奶,是世界美食之都顺德颇具代表性的美食文化名片。90多年前,顺德人董孝华研制出香甜可口的双皮奶,随后创立民信品牌,经岁月沉淀成为广东老字号;90多年后,民信双皮奶第四代传承人——“90后”梁展翀对双皮奶进行“跨界演绎”,创新推出双皮奶奶茶——成为新一代年轻人味蕾上的“新宠”。

  双皮奶90多年来不断焕新、持续吸引众多吃货芳心的“秘诀”何在?双皮奶“牵手”奶茶,老品牌如何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坚守初心?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近日前往探秘。

  不甘平凡的顺德“90后”双皮奶传承人

  来一碗顺德双皮奶,是“解锁”世界美食之都的香甜姿势。民信双皮奶,是广东老字号,被当地市民以及寻味吃货津津乐道。而如今,双皮奶有了一种全新的打开方式——双皮奶奶茶。

  大良华盖路步行街紧邻岭南名园——清晖园,这里汇聚了众多美食、商贸名店,是顺德文旅融合的门面,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沿着熙熙攘攘的美食一条街走去,在顺德老年干部大学正对面,一个小清新的奶茶品牌——白森映入眼帘。它是这条老街的“新宠”,其设计风格简约而不失古朴,宛转悠扬的音乐沁人心脾。

  双皮奶奶茶是这家店的主打。白森创始人梁展翀是民信双皮奶第四代传承人。在顺德人眼里,拥有90多年历史的民信双皮奶文化底蕴深厚,是当地的一张美食名片。“有人可能觉得,回来接手民信就可以躺赢。”但梁展翀并不这样认为。他表示,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主力,“老”民信能否迎合“新”需求?两年前,这样的问题时常萦绕在他的脑海,“我们要打造吸引年轻人的新形式。”

  在进军茶饮市场之前,梁展翀在互联网领域从事相关工作,“对茶饮一无所知,几乎是从零开始。”他坦言,隔行如隔山,他需要重新出发;进军茶饮界,首先要洞察年轻人的消费需求,才能闯出一条新路。然而,在残酷的竞争面前,梁展翀首次创业失败了。他曾在佛山禅城开过一家茶饮试验店,后来因经营不善歇业。事后,他在总结经验时表示,茶饮定位不明确,产品特色不鲜明,选址失误,未进行推广和营销,都是“致命伤”。

  总结经验再出发。明确定位、彰显特色是一个品牌的立足之本,外部的机遇与风险同样不可小觑。在梁展翀看来,奶茶是一个“红海市场”,竞争压力大、挑战多,例如同质化、创新难、供应链和营销缺乏优势等。“虽然挑战众多,但我并未就此放弃。”他认为,奶茶是拉近年轻人距离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但如何建立双皮奶、奶茶以及年轻人之间的联系?他陷入了深思。

  身怀创新基因的顺德双皮奶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民信双皮奶的第四代传承人,对于研制双皮奶的故事,梁展翀并不陌生,但他说,“每读一次,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和启示。”

  “岭南水乡”顺德盛产水牛奶,但当地气候湿热,新鲜水牛奶不易保鲜。1925年,顺德白石村的村民董孝华就在认真琢磨这一难题。经过多番尝试,他研制出“加皮奶”,后改名为“双皮奶”。20世纪30年代初,董孝华在大良华盖路开设“民信”。

  “甘香酥滑奶双皮,玉液凝脂润雪肌。何必整容求绝色,醍醐助尔赛西施。”这首诗形容的正是双皮奶这道美味——其制作讲究匠心,至今颇受欢迎。据悉,民信老铺入选广东省首批老字号单位。头顶诸多“光环”的老字号该如何创造新辉煌?

  “创新,是民信双皮奶延续至今的生命。”佛山市民信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邓抒允对记者说。她表示,双皮奶是旧时创新研制的甜品,身怀创新基因,更要面向未来,让这道美味永葆生命力。2018年,双皮奶制作技艺被列入广东省第七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为了让传统非遗从“博物馆”走向市场,民信开设博物馆店,秉持在保护中开发的理念,融入体验式餐饮业态,“市民游客在店里不仅能吃上双皮奶,也能体验奇妙的制作过程,还可以看到双皮奶主题的文创产品。”邓抒允说,多业态“上新”,让双皮奶百变爆款。

  民信的发展历程,是顺德美食创新发展的精彩缩影。当梁展翀接过民信传承的接力棒,他会带来哪些惊喜?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他和团队有了更多研制新品的时间,很多突发奇想的创意也是从那时碰撞而成——“民信”作为一家以双皮奶为主打的老店,令人惊讶的是,杨枝甘露是销量第一的产品。他们在想:能否将杨枝甘露与双皮奶相结合,研制出双皮奶奶茶新品?传统的双皮奶常以小碗进行装盛,他们在想:能否挣脱碗的束缚,用透明玻璃瓶呈现双皮奶奶茶的香甜与本真……这样的头脑风暴贯穿于双皮奶奶茶诞生的全过程。

  双皮奶搭上“奶茶经济”快车

  打破传统,创新演绎。曾经的一个个奇思妙想不断被推翻,又不断被重构,筚路蓝缕只为了更好地绽放——2022年2月,以双皮奶奶茶为主打的白森品牌店在大良华盖里开业,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第一时间前往打卡。

  这是“90后”梁展翀二次创业的全新开始。他表示,对于白森的创立,家人给予了不少支持,“他们希望我能够做出不一样的东西,鼓励我不断尝试。”据悉,在选址上,门店紧挨着顺德人熟悉的华盖路步行街;在宣传推广上,迎合年轻人社交方式进行推广。

  白森,脱胎于民信“母体”,又展现出自身的独立性。据介绍,“白森”的含义:“白”是水牛奶的颜色,“森”是森林,代表天然、原始。其品牌标识创意来源于青花瓷碗,它承载着近百年的双皮奶技艺;同时也是一个微笑,希望大家在品尝时体会到制作匠心,收获开心。

  玻璃瓶中承载着匠心,当拔开木塞的那一刻,洋溢着满满的仪式感……这是双皮奶奶茶的“打开方式”。奶茶被“Z世代”年轻人戏称为“续命神器”,从双皮奶到双皮奶奶茶,产品持续更迭,既是对传统双皮奶制作技艺的一种传承,也以贴合年轻人消费需求的方式再次成为焦点。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据了解,双皮奶奶茶仍依托传统的双皮奶技艺,其原料仍为水牛奶,每天现炖。“每一碗双皮奶的制作都要超过1小时。”梁展翀表示,目前店内主打的三款双皮奶,即杨枝甘露双皮奶、抹青红豆双皮奶、黑糖珍珠双皮奶,每天销量均超300杯。除了双皮奶,顺德非遗——龟苓膏同样搭上了“奶茶经济”的快车。“这是一个不进则退的时代,希望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尝试更多创新方式,让更多年轻人记住创新的味道。”他也坦陈,逐梦之路无坦途,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业内人士看来,茶饮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当前奶茶行业正在从快速成长期向成熟期转变。随着新生代的成长,消费者除了对于奶茶本身口味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品牌的认同度和黏性也在逐步提升,“坚持品质先行,唯有在原材料和工艺上下狠功夫,并创新研制,才是品牌发展的长远之道。”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