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坛酸菜“塌房” 发酵食品“躺枪”

2022-03-21 07:42 来源:科技日报

  此次老坛酸菜“塌房”事件波及甚广,连豆腐乳、黄豆酱、纳豆、酱油等发酵食品也跟着“躺枪”。不少人觉得,发酵食品和腌制食品一样,都经历了漫长的存储和发酵过程,在此期间它们会长出很多霉菌,一定存在安全问题。

  事实真是如此吗?

  “若是正规厂家按照规范操作生产的发酵食品,消费者可放心食用,没必要担心。”王浩解释,制做这些发酵食品的确需要霉菌帮忙,但此“霉”非彼“霉”。霉菌的种类有很多种,并非所有霉菌都对人体有害,有些霉菌不但对人体无害,而且还能治病,如青霉菌、链霉菌等。

  生产黄豆酱、腐乳时常用的霉菌,有米曲霉、黑曲霉、酱油曲霉、高大毛霉、毛霉菌、根霉菌、红曲菌等,这些霉菌都是由人工挑选,并被证明无毒的菌种,完全可以食用,对人的身体无害。而且,这些霉菌还能分泌各种酶类,包括蛋白酶、肽酶、谷氨酰胺酶、植物组织分解酶等,其中蛋白酶和肽酶能把原料中的蛋白质分解成多肽及多种氨基酸。

  此外,像豆腐乳、酱油、黄豆酱中都含有较高的盐分,在高浓度盐分的环境中,微生物几乎难以生存。只要在制作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卫生标准、没有致病霉菌,这些发酵食品都是无害的,消费者但吃无妨。

  这些发酵食品大多由大豆制成,大豆中硝酸盐含量微乎其微,因此在发酵过程中并不会产生多少亚硝酸盐。不过,王浩提醒,这类食品不易存放过久,一旦保存不当,出现发霉变质就可能会产生致癌霉菌——黄曲霉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