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豆“走”上种管收售产业化路子

2022-03-21 07:32 来源:农民日报

  “现在工人们干活熟练,农机也齐全,一天能种十多个棚,还有几个棚,明天就全部种完了!”日前,在河北昌黎县新集镇西新庄村魏锡龙的大棚里,农户们正抢抓农时,进行大棚马铃薯的种植。

  为抢春时,马铃薯种植大户魏锡龙一家早早起来,妻子和儿媳正忙着从种薯上切芽,切完后送往田间进行种植,魏锡龙则带着工人们在大棚内紧张地忙碌着,犁田松土、整地播种。魏锡龙说,自己种植马铃薯有30多个年头了,近几年自家每年大棚马铃薯种植面积都有100多亩,加上地膜马铃薯,每年种植的收益都能达到40万元以上,而这些都得益于昌黎县嘉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的马铃薯良种和农技设备的支持。

  魏锡龙介绍,自家种植的是去年从合作社引进的早熟新品种“太和六”和“V7”,生长期短,产量高,预计在5月下旬成熟,不仅产量能从过去的5000多斤,提高到七八千斤,而且新品种外表光滑、色泽光亮,非常受市场欢迎,亩纯收入能达到4000元。除此之外,这几年的耕种模式也悄然发生改变,在嘉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帮助下,全部实行了机械化种植,原来110亩地的马铃薯种植需要半个月,现在仅需三五天就可以完成。

  据了解,新集镇是马铃薯种植大镇,有30多年的马铃薯种植历史,但前些年因为品种老化、技术落后等原因造成了种植户的收入下降。为助推马铃薯种植产业的发展,昌黎县积极引导农民改良种植品种、调整种植结构,并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嘉诚集团成立嘉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从外地引进新品种进行试种,并取得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金黎平等国内多家科研院所技术人员的支持,进行马铃薯新品种筛选评比试验,不断筛选适合本地的新品种进行示范推广。示范成功后,合作社为种植户“零差价”供应新品种的薯种及化肥、农药等,大大降低了种植户种植马铃薯的生产成本和风险。

  同时,在马铃薯种植生产过程中,合作社还为种植户免费进行测土配方,邀请知名农业专家为农民开展农业科技知识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并成立植保下乡服务小组,在产前、产中为农民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在产后对马铃薯的商品薯,制定品级分类,标准化销售。

  据了解,目前该县春作马铃薯种植面积15万亩,占全省春薯面积的23%以上,年交易量为67.5万吨,交易额达到13.5亿元。而且,全县已形成了以嘉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引领,集种薯繁育、农资供应、技术服务、储藏保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昌黎县马铃薯种植户在合作社种管收售一条龙的服务下,不仅破解了种植技术的难题,还解决了品种老化和销售难问题,让马铃薯种植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