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营收增长稳健 五粮泰IPO报告期内毛利率持续下滑

2022-03-18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安徽五粮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粮泰”)创业板上市申请获受理,审核状态当前变更为“已问询”。《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指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下同)内,五粮泰业绩整体稳定增长,但受原材料价格等因素影响,毛利率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招股书显示,五粮泰成立于2010年,主要从事生物混合饲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生物混合饲料。财务数据显示,五粮泰业绩整体保持稳定增长,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8084.03万元、17233.75万元、24300.20万元和19363.82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197.89万元、2571.84万元、6093.81万元和2866.42万元。五粮泰表示,“猪周期”是导致公司业绩波动的原因之一,在猪价低谷时期,部分养殖户补栏意愿和饲料采购意愿下降,倘若下游养殖业出现大量淘汰母猪的情形,这将可能会减少公司下游饲料企业客户乳猪教槽料、仔猪保育料、哺乳母猪料的销售量,进而减少饲料企业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量,情况严重时会导致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增长的同时,五粮泰毛利率持续下滑,且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均值。报告期内,五粮泰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2.18%、40.44%、34.28%和25.95%。其中,销售收入占比最高的五粮肽系列产品毛利率持续走低,是五粮泰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对于主要产品五粮肽毛利率的变动原因,五粮泰解释称,2019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下游客户需求减少,产品平均售价下降1.20%,公司产品产量降低,产品分摊的制造费用增加;2020年,玉米、玉米蛋白粉以及大豆油等饲料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采购成本增加,且公司执行新收入准则导致平均成本增加;2021年1-6月,公司略微提高了五粮肽系列产品平均售价,但由于原材料等成本涨幅较大,毛利率继续下降。

  报告期内,五粮泰的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均值分别为50.93%、49.41%、47.64%和45.85%,各期均高于五粮泰主营业务毛利率。对此,五粮泰认为主要是由于产品存在差异、生产工艺不同等因素造成的。五粮泰在招股书中坦言,未来若出现下游行业需求的持续下滑以及市场竞争加剧,或公司采购成本上升,公司可能会面临毛利率继续下降的风险;此外,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玉米、豆粕等大宗商品,若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而公司采购原材料价格上升的风险又无法完全通过产品提价转嫁到下游客户,可能会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