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坑酸菜”丑闻发酵 多家上市公司撇清关系

2022-03-18 07: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郑俊婷 ○编辑 全泽源

  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土坑酸菜”风波仍在继续。最新消息显示,湖南华容县涉事企业所有产品已就地封存,外销产品也已启动追溯召回措施,当地4名干部因食安监管不力被追责。而在资本市场,这场冲击波让部分食品企业“如临大敌”,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声明,极力撇清与“土坑酸菜”的关系。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天味食品、日辰股份、克明食品、九毛九、朱老六等多家上市公司(含相关子公司)通过公告、投资者互动平台、微信公号、官方微博等方式强调与涉事企业不存在合作关系,且不存在“土坑腌制”的情形。

  “北交所腐乳第一股”朱老六近年来发力东北酸菜产品,根据公司2月21日发布的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公告,公司将投资5515.97万元用于酸菜产品扩能建设项目。朱老六3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的酸菜产品建有现代化的厂房,采用恒温密封发酵罐的方式发酵腌制,不存在使用土坑腌制生产的情形。此外,酸菜成品均由公司自行腌制,不存在外购腌制,不存在外购或代工生产的情形。腌制好的酸菜经切丝浸泡、臭氧灭菌后,需经公司质量检测部门检测,质检合格的产品方可入成品库。

  旗下拥有老坛酸菜鱼调料产品的天味食品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湖南插旗菜业等涉事公司从未有过合作关系。公司对酸菜实施严格的基地化管控模式,从青菜采收、盐渍加工、二次入坛发酵、包装杀菌全生产过程进行事前许可与事中监督,确保原材料来源与品质、生产加工过程、原料成品质量均符合国家法定标准。

  记者注意到,为了彰显自家酸菜产品的安全可靠,天味食品还通过实地探访直播的方式介绍酸菜生产流程,给广大消费者吃下“定心丸”。

  港股上市公司九毛九旗下餐厅太二酸菜鱼3月16日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太二酸菜安全报告”,详细介绍了酸菜产品的生产流程及相关资质。报告显示,太二酸菜鱼的酸菜由四川民福记食品有限公司及吉香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合规厂家生产腌制,均具备酱腌菜生产许可资质。对于太二酸菜鱼的这波操作,消费者评价其“求生欲”满满。

  复合调味品龙头日辰股份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公司生产的老坛酸菜鱼调料、靓汤酸菜鱼调料使用的酸菜包采购于四川省简阳利丰食品有限公司,该供应商所生产酸菜均是在发酵车间经过清洗、控水、发酵池发酵的,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符合国家法定标准。

  此次“土坑酸菜”丑闻中,受影响最大的当属方便面企业,康师傅、统一两大巨头被卷入其中,不仅品牌形象受损,股价更是大幅下跌。隶属于克明食品的另一方便面品牌五谷道场在“酸菜丑闻”发酵后,3月15日火速在官方微博声明称,公司从未使用过湖南插旗菜业等涉事企业的产品,也未有过任何采购合作,公司对产品每一批原物料均进行严格检验,质量标准合格方可入库使用。

  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酸菜作为食品行业的基本原料,被广泛应用在调味品、方便面、餐饮等行业,其中最为消费者熟知的当属酸菜鱼产品。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数据,酸菜鱼行业规模从2014年的40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23亿元,复合增速高达32%,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05亿元。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老坛酸菜口味在方便面口味中排名前列,可能要占到两成以上的比例,因此“土坑酸菜”事件可能会对方便面销售带来很大的影响。酸菜口味在餐饮行业目前是一个热门口味,后续影响还很难估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