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始兴:小香菇撑起大产业

2022-03-17 07:33 来源:广州日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赖金艳、杨兰

  记者昨天在广东省最大的香菇生产基地——始兴县隘子镇满堂村香菇种植产业基地里看到,占地上百亩的一座座香菇大棚依次排开,蔚为壮观。

  近年来,始兴县立足实际,按照“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建设思路,在隘子镇大力发展香菇主导产业,推动优势农产品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年产鲜菇800万斤

  走进始兴县隘子镇满堂村香菇种植产业基地的香菇大棚,里面搭着比人高的钢结构架子,这些架子有6层,每层都摆放着菌棒,整齐又立体。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菌棒上一朵朵圆润饱满的香菇探出“小脑袋”,阵阵香菇清香扑鼻而来。

  “天气一暖,香菇长得快,今天上午,我们要把附近这几个大棚的香菇都采下来,装车发出去。”基地负责人官钰和菇农们穿梭在大棚里,熟练地采收香菇,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

  始兴县是韶关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7.74%,为各类优质特产山珍提供了极好的生长环境和生产条件。香菇就是始兴县久负盛名的山珍特产之一,是“粤北香菇”的典型代表之一。

  始兴栽培香菇历史悠久。近年来,始兴县在隘子镇大力发展香菇主导产业,于2018年在隘子镇满堂村搭建标准育菌棚、产菌棚、加工车间等,建立香菇种植基地,推动优势农产品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香菇基地2019年正式出菇,发展至今已经有38个菇棚和一个标准棚(由6个菇棚组成),年产香菇菌棒300万棒,年产鲜菇800万斤。”基地负责人官钰介绍。

  将延伸香菇产业效益

  由于香菇种植受菌种、环境等不同因素制约,要确保产量和质量的稳定,就必须实施标准化生产。近年来,基地不断引进国内先进食用菌数控系统,建成了食用菌环境智能控制生产流水线,建立了从菌种管理到出产香菇的完备生产体系,同时,还配套了香菇保鲜冷库、自动喷淋系统和其他基础设施,实现了食用菌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而在菌种培育方面,基地也实现了自动搅拌、自动装袋、连续灭菌、无菌接种等生产工序流水作业,“现在一年四季都能育菌棒,一年四季可以出菇,一个大棚的菌棒产量有一万多袋,6个月轮换一次,因此产量比刚建基地时翻了好几番,年产值也达到了3000万元。”官钰说。

  随着香菇产业的发展,目前,香菇基地还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进行食用菌生产种植,与农户建立了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和“代种代销”形式,由公司组织当地菌农,统一进行种植计划安排、统一进行菇棒菌种培育、统一进行农事生产活动管理,并按统一标准进行统购统销。通过发展统购统销以及雇用当地劳动力开展生产活动,不仅解决了当地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还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

  据介绍,今后,始兴县还将继续围绕香菇产业做文章,从精深加工着手,不断延伸香菇产业效益,让“小香菇”支撑起乡村振兴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