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区林下铺富路

2021-10-09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天柱县高酿万亩大坝稻谷飘香。近年来,天柱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并通过多项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县种植水稻面积17.3万亩。金可文摄(中经视觉)

  ▼天柱县社学街道长团村蜜柚基地,村民在搬运蜜柚。该县通过设立“柚”专班、开展“柚”培训、实施“柚”销售等方式,大力扶持蜜柚产业发展。金可文摄(中经视觉)

  ▲位于天柱县渡马镇湾场至龙盘坝区的千亩蔬菜产业示范园,农民在采摘毛冬瓜。近年来,天柱县聚焦坝区产业发展,推动农业提质增量。以渡马镇湾场蔬菜基地为示范的大坝经济,为当地发展产业、打响农特产品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金可文摄(中经视觉)

  ▲天柱县竹林镇新寨村,灵芝栽培基地人员在展示大灵芝。竹林镇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形式种植灵芝,助力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实现就业。陈光昌摄(中经视觉)

  ▼天柱县贵州恒生源油茶公司工人在翻晒油茶果。天柱县将油茶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通过成立油茶办,引进科技企业,培育优良油茶品种等,使油茶产量大幅提高,油茶产品更加多元。陈光昌摄(中经视觉)

  ▼天柱县渡马镇农民在运输采摘的西红柿。渡马镇引进龙头企业,积极打造集蔬菜、特色水果种植等于一体的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业种植基地。金可文摄(中经视觉)

  金秋时节,贵州天柱县万亩大坝稻谷飘香,林下产业硕果累累,处处呈现出一派丰收喜人的景象。

  近年来,天柱县依托坝区和林业资源优势,优化产业规划布局,加快坝区、林下产业结构调整。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党建+产业+农户”的形式,推广“稻+N”种植模式,打造“天白”“天瓮”产业线示范带,重点发展蔬菜、精品水果、花卉、稻田养鱼等特色优势产业,水稻种植17.3万亩,稻田养鱼8万多亩,蔬菜种植18.3万亩,花卉种植1.2万亩,辣椒种植4万亩。将生态土鸡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引进龙头企业落户,实现了林下生态土鸡,油茶、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先后荣获“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和“全国油茶科技示范基地”等称号。截至2020年年底,全县出栏生态土鸡达1005万羽、油茶种植面积达34.3万亩、林下种植中药材达2万亩、林下养蜂达2.1万箱。“凤玖玖”油茶鸡享誉省内外市场,“天柱茶油”获国家地理标志。

  目前,天柱正在立足丰富的坝区、林下农产品,优化农业产业精深加工,加快建设农特产品物流体系,依托“黔货出山”抓好产销对接,构建特色优势产业链,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记者 王新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