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食品产业资本版图扩张

2021-09-07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杨洁

  9月6日,千味央厨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主业为面向餐饮企业的速冻面米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餐饮、酒店、团体食堂提供供应解决方案。

  伴随千味央厨的上市,河南省已孵化出10家食品产业链A股公司。此外,“辣条一哥”卫龙提交了香港上市申请。

  深耕餐饮供应链

  千味央厨招股书显示,公司立足并深耕餐饮供应链领域,是国内起步较早的速冻面米制品供应商,致力于为餐饮、酒店、团体食堂提供供应解决方案,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华莱士、海底捞等大客户,是百胜中国的T1级供应商。近年来,公司扩大经销渠道,逐步实现销售渠道全国化布局。

  按照加工方式,千味央厨速冻米面制品可以分为油炸类、烘焙类、蒸煮类、菜肴类及其他,具体产品包括油条、芝麻球、蛋挞皮、地瓜丸以及卡通包等,单品品类超过300个。同时,公司对场景化深入研究,研发出适应不同消费场景的系列产品。2012年以来,公司对油条细分场景的市场进行研究,针对火锅、快餐、自助餐、宴席、早餐、外卖六大细分场景,推出茴香小油条、麻辣烫小油条、火锅涮煮油条、外卖专用油条等多款创新性产品。

  2018年-2020年,千味央厨营收分别为7.01亿元、8.89亿元、9.4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67.89万元、7412.13万元、7658.84万元。2021年上半年,千味央厨的营收达到5.68亿元,同比增长54.8%;归母净利润为3647.65万元,同比增长50.51%。公司预计2021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8.78亿元-8.93亿元,同比增长44.25%-46.71%;预计实现净利润5479万元-5579万元,同比增长12.31%-14.36%。

  根据招股书,京东设立的投资公司宿迁涵邦持有千味央厨5.13%股份,绝味食品全资设立的深圳网聚持有5.13%股份。千味央厨的实际控制人为李伟,通过共青城城之集持有公司62.49%股份。

  此次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净额2.82亿元,将投入新乡千味央厨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建设项目(三期)、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食品领域“独角兽”扎堆

  被称为“中国厨房”的河南省孕育了多只食品“独角兽”,除了千味央厨,还有肉类加工龙头双汇发展、国内速冻食品第一股三全食品、第一家枣类上市公司好想你、香菇酱“老大”仲景食品等。根据Wind统计数据,河南省已经孵化出10家食品产业链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3800亿元。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马健此前表示,河南生产了全国三分之一的火腿肠、三分之一的方便面、四分之一的馒头、五分之三的汤圆、十分之七的速冻水饺。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消费升级,餐饮食品行业的投融资活跃。据天眼查数据研究院分析,截至2021年7月中旬,今年以来餐饮行业融资事件已达125起,整体融资额约75亿元。其中,融资过亿事件超40起,占整体融资事件数量的32%;10亿元以上的融资事件有6起,均集中在茶饮、咖啡领域。河南本土饮品品牌“蜜雪冰城”在今年年初获得A轮20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和美团龙珠。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