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商务数字化转型 数字商圈智慧早餐年内落地实施

2021-09-05 09:15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上海推出首批7个商务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 数字商圈智慧早餐年内落地实施

  围绕数字贸易、贸易数字化、数字供应链、实体商业数字化、新零售、口岸数字化等重点任务,市商务委已推出首批7个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其中,数字商圈和智慧早餐已被纳入上海11个生活数字化转型标杆场景,将形成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并于年内落地实施。这是记者从市商务委日前召开的数字商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上获悉的。

  “数字商圈无忧购”应用场景的主要内容是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增强消费者购物体验,提高商家经营效率,增强商圈服务能级,为政府治理提供支撑。

  “智慧早餐惠民心”应用场景的主要内容是以数字化赋能和供给方式创新为主线,依托网订柜(店)取、智能取餐等项目,为消费者提供丰富、健康的早餐服务。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场景的主要内容是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推动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区域口岸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连接广度不断扩大,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进一步优化普惠金融、外贸保险、口岸冷链及非冷链智能追溯、集装箱危险品智能识别、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空运“通关+物流”等功能应用,提升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水平。

  “智慧菜场惠民生”应用场景的主要内容是指导有条件的区开展智慧菜场试点,依托较完备的软硬件设施建设,从市场管理提效、商户降本增收、政府运行调控、消费体验升级等方面对标准化菜市场进行数字化赋能,建设一批运营高效、管理智能、交易便捷、体验升级的标准化菜市场。

  “云上会展”应用场景的主要内容是完善公用线上基础设施“云展平台”功能,通过云推送、云直播、云洽谈、云签约等多种方式,协助企业常态化开展海外推广展示。

  “B2B钢铁全产业链智慧服务”应用场景的主要内容是依托科技将多年的行业经验和用户需求相结合,为钢铁产业用户提供数据信息、交易结算、供应链产品、仓储加工、物流配送等全产业链数字化生态服务。

  “智能末端配送”应用场景的主要内容是构建覆盖15分钟社区生活圈和住宅小区的智能末端配送体系。加大智能快件箱在社区、商务楼宇、医院、学校、机关和园区等场所的布设力度,基本实现社区全覆盖。

  (记者 吴卫群)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