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食品安全要常念紧箍咒

2021-08-29 12:48 来源:经济日报

  前几天,济南大润发超市“发臭隔夜肉洗了再卖”冲上热搜,相关话题尚未冷却,这两天胖哥俩肉蟹煲两家餐厅被曝大量使用过期食材,隔夜死蟹充当活蟹卖,再次引发大众关注。

  一家是知名大型连锁超市,一家是网红连锁餐厅,都是拥有很高知名度的企业,并且都拥有较为完整的管理架构和先进的经营理念,按理说不应该出现这种事情,结果却出了问题。据报道,今年知名企业曝出食品安全丑闻的还不止这两起。尽管事发后这些企业都道歉了,但引发公众对于食品安全的担忧却难以消散。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为了保障食品安全,国家专门制定了食品安全法,并根据社会经济的发展和食品消费的变化不断对其进行完善。长期以来,食品安全法为保障食品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仍然有部分人钻法律空子,打擦边球,甚至公然违法,导致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笔者认为,保障食品安全在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的同时,还要将紧箍咒戴在从业者头上,建立具体的长效监管机制。

  一方面,强化日常监管。食品是消费者每天都要消费的商品,日常监管非常必要。在公众的观念中,因为大中型企业和连锁餐厅实力比较强,管理比较规范,其售卖的食品比较令人放心。但从胖哥俩肉蟹煲和大润发事件看,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大中型企业同样会出现日常监管缺失的问题。并且相比小企业和小饭馆,大中型企业生产经营的食品销售范围广、数量多,一旦出现问题,造成的不良后果更严重,产生的影响更恶劣。因此,对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监管要一视同仁,并且要形成严格的制度,制定具体标准,增加检查频次,约束企业遵章守法。

  另一方面,应加大惩处力度。这些年来,相关部门对食品安全出问题的企业均进行了处理,有的企业负责人甚至被判刑。但总体而言,公众认为对违法违规的食品企业和个人惩处力度远远不够,违法成本低,导致一些企业和个人为逐利铤而走险。从一些食品安全做得较好的国家看,对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处罚都很严厉,有关部门制定具体惩处措施应从严从重,牢牢遏制住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违法违规冲动。

  此外,两次事件均由媒体曝光,而不是由监管部门披露,这种情况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有关部门监管力度有待加强。保障食品安全要常念紧箍咒,公众期待建立预防为主、全程可控、社会共治的更加严格的长效食品安全保障机制,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拓兆兵)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