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香”一个大产业

2021-08-29 12:48 来源:经济日报

  广东三件宝:陈皮、老姜、禾秆草。正如岭南俗语所说,陈皮是许多“老广”人家秘藏的宝贝。煲糖水,切几丝;炖老鸭,丢几块……既提鲜解腻,又燥湿化痰。近两年,原本被“珍藏密敛”的陈皮,忽然一夜风靡市场。“加点陈皮”,不再仅是外婆们的厨房绝技,而成了年轻人手里的“网红”小零食、商务人士会客厅中的健康茶饮、高铁站和机场内热销的特色礼品……

  陈皮的市场流转、“陈皮+”的风靡,正撬动一个10倍于陈皮本身的香喷喷的大市场。

  “我们预测,在广陈皮产地江门市新会区,陈皮市场不会超过100亿元;但有了‘陈皮+’概念,它可以做成一个1000亿元以上的市场。”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东说,陈李济在2015年启动了“百年陈皮”大健康产业,陆续研发上市了陈皮茶饮、休闲零食、滋补膏方、中药饮片等“陈皮+”系列产品,探索将陈皮从传统的“入药”和“入膳”消费场景中引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岭南首家中药行业博物馆——陈李济博物馆内的“陈皮+”产品体验区,抿一口茶艺师递上的果香馥郁的柑普茶,品尝陈皮红豆沙月饼、陈皮山楂条、陈皮紫苏梅等精致小茶点,满口清香。

  在陈李济博物馆二楼,记者见到了陈李济“镇厂之宝”——典藏183年的陈皮,在百年光阴中日复一日地自然陈化,仿佛拥有生命。据讲解员讲述,成立421年的陈李济是吉尼斯纪录认证的“全球最长寿药厂”,几百年来,每逢新会冬柑上市,都会派人大量收购柑皮,标明年号,运回省城,存放于二楼果皮仓。楼下则制作蜜丸,煮蜜不断,蜜香四溢,果皮受长期熏蒸形成独特性状,因而陈李济陈皮名闻天下,在清代成为御用贡品。1915年广州大水灾,陈李济义卖百年陈皮赈济灾民,一两陈皮一两金,权贵富贾仍争相购买,传为佳话。

  陈皮金贵,在于地道的原料、地道的工艺、足够的年份和恰当的储存。人们愿意为“陈皮+”里那一点点陈皮买单,付出的是信任,买的是健康。然而,随着近年来陈皮市场大热,以次充好的现象多起来。有人以人工催化冒充自然陈化,更有人将成车的陈皮运至核心产地新会,被发现后企业名声扫地。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时代赋予传统中医药产业的机遇,走在“陈皮+”跨界路上的陈李济,深感“守正”需要定力,“创新”更费思量。

  守正,是“陈皮+”做大的根本。深谙此理的陈李济,为守住“古方正药”下了大功夫。走进陈李济制剂大楼,醇香扑鼻而来,楼上是年产量一亿多粒的“大蜜丸”的生产车间,楼下则是陈皮炮制室、陈化室。据介绍,陈李济在启动“陈皮+”大健康战略之时,便恢复了传承百年的古方秘制工艺,并使其适应现代大规模生产。为确保选料地道,陈李济与新会区政府达成了合作意向,在核心产区中辟出1万亩大红柑种植基地,并着手制定从种植端到工艺端的完备标准体系,以标准“护航”,让百年老字号与地理标志产品的属性更明晰。

  创新,则是一道选择题。“陈皮+”,加什么?跟谁加?怎么加?每一步都需要摸索。陈李济的原则是“经典对经典、地道对地道、专业对专业”。

  关于“加什么”,其实选择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多。“用日常最经典的季节性食材,做出的新品才易于推广。还需要反复试验,实现工艺上的匹配。比如,我们研发的陈皮山楂条,以山药、桑葚、枸杞等多种药食同源食材配伍,不加防腐剂,市场接受度很高。”陈李济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纯雄说。

  至于“跟谁加”,陈李济的合作伙伴多为老字号和核心产地,看起来“门当户对”,内里追求的则是经营操守上的“三观一致”。

  每到中秋,陈李济独家配方的陈皮月饼都早早售罄,这与其挑选的生产方——广州酒家集团密不可分。“同为中华老字号,广州酒家是正宗广式月饼的代表,专业诚信。”孙东说。而陈皮与茶的结合更是经典。陈李济的陈皮茶系列产品目前销售额已过亿元,秘诀就在于“地道对地道”,以柑普茶为例,采用新鲜的新会大红柑,开孔后挖出果肉,填入道地云南普洱熟茶,晒制烘干后陈化而成,滋味甘醇,广受好评。

  在陈李济看来,做好“陈皮+”不能贪多,更不能贪快。在车间闻到醉人的果皮香,记者不禁浮想跨界精油、香氛的种种可能。“这些作为头脑风暴没问题,但当下我们还是要聚焦专长,量力而行。”孙东说。事实上,“逐年增值”的特性早已赋予陈皮金融属性,但手握“百年陈皮”的陈李济却不碰金融。“如果连我们都做金融产品,就把产业给做死了。”陈李济文化宣传部部长王晓斌说,“‘陈皮+’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不只靠我们一家,大家一起做,产业才能壮大。”

  “陈皮+”的探索为中医药走进普罗大众打开了一片天地,也带动了陈皮产业的发展,实现了“小陈皮、大产业”的跃升。

  陈皮是时光的产物,“陈皮+”产业的成熟也需“文火慢炖”,熬出文化味道、健康品质,才能历久弥香。目前,陈李济已在全国各大城市建起了近40家陈皮养生茶道馆,以茶道的消费场景推动“陈皮+”的市场渗透。“我们的古方正药已走遍全中国市场,‘陈皮+’大健康概念也要走出去,把岭南中医药文化的精髓带给更多人。”孙东说。

  (记者 庞彩霞 郑 杨 )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