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冷静”后走向估值回归 不惧颠簸三路资金“长情”坚守

2021-08-27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白酒性价比凸显”,近日国海证券亮出了这样的观点。

  面对近日跌宕起伏的白酒股,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万联证券、山西证券、国泰君安等机构发布研报均指出,高端白酒股调整后的估值已经具备买入价值。

  白酒股估值逐步趋于合理

  进入2021年以来,白酒股股价可谓跌宕起伏,自白酒板块指数2月18日创出历史新高后,经过一段时期震荡整理,6月7日再度攀升至年内次高点,此后则一路回落,直至8月20日创出年内新低,3个月累计跌幅达30.02%。

  在此期间,白酒板块的市盈率也从历史高位的65.4倍,回落至目前的41.7倍。其中,备受瞩目的贵州茅台的市盈率也从年内66.47倍的高位,回落至目前的41.1倍。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白酒历史平均估值为25倍-35倍之间。目前,白酒板块所处的估值位置仍然相对较高,未来白酒企业的业绩增长速度是否与估值相匹配,将影响其股价走势。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收盘,在18家上市的白酒公司中,已有7家公司披露2021年中报业绩,其中,有6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舍得酒业、水井坊等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200%,分别为347.94%和266.01%;紧随其后的是迎驾贡酒、金徽酒、今世缘等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30%;贵州茅台2021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为9.08%。

  对此,中泰证券分析认为,经过“宣泄”后的白酒股,目前,整体估值已经开始趋于合理,投资价值已经逐步显现。此外,临近中秋佳节,市场需求往往会加大,所以对于白酒的正向促进作用应该会更强。

  三路资金坚守白酒股

  炙手可热的白酒赛道一直受资本市场高度关注。在资金的博弈中,重回“冷静”的白酒股,使得市场资金从心动走向行动,受到部分资金的长期青睐。

  首先,融资客长期青睐白酒股。

  统计发现,今年以来,8只白酒股获融资客增仓,合计净买入额达134.48亿元。其中,贵州茅台位居两市融资标的股的第二位,达84.06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五粮液、泸州老窖、酒鬼酒、口子窖、山西汾酒等个股,年内累计融资净买入额均超5亿元,分别为18.34亿元、9.71亿元、8.49亿元、5.63亿元和5.54亿元。

  其次,素有“聪明钱”称号的北上资金,在调仓换股中加仓5只白酒股。

  统计发现,从沪股通、深股通的交易情况来看,今年以来,今世缘、酒鬼酒、迎驾贡酒、伊力特、金徽酒等5只白酒股期间均被北上资金净买入,合计净买入金额达19.24亿元。

  第三,基金连续8个季度坚守逾九成白酒股。

  记者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自2019年三季度至2021年二季度,在18只白酒股中,有17只白酒股连续8个季度一直被基金坚定持有,占比逾九成,成为压箱底的长期股。

  分析人士表示,从公募基金及北上资金二季度持仓变动来看,白酒板块仓位虽整体略有下降,但仍属超配状态,显示极高的黏性,某些个股仓位甚至有所提高。

  可以看到,自1993年第一只白酒股上市至今,白酒板块已在A股沉浮近30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白酒具有社交、金融、文化、收藏等多重属性,顺应消费升级的整体趋势,目前看来依然有一定的投资空间。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刚需性民生消费品,景气度仍在持续,投资者应对白酒股持“长期主义”,杜绝“赚快钱”的逐利行为。

  “回溯历史,白酒行业整体经历四起三落。”国泰君安分析认为,今年以来,白酒行业基本面比较平稳,高端持续景气,次高端景气提升,但情绪面带来资本市场股价波动性明显加大。长逻辑视角下,板块基本面仍有较好的支撑。宏观角度,在整体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消费升级持续,次高端及以上价格带有望持续享受结构性繁荣趋势。

  然而,也有机构对白酒股投资表示谨慎。天风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刘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当前的白酒投资保持谨慎乐观预期,根本原因在于潜在的政策对于白酒价格限制的不确定性。目前“潘多拉魔盒”已打开,如果没有自上而下的确定性松绑,这个预期会始终存在,而且会始终压制高端白酒的提价预期、利润释放预期和量价齐升的逻辑。因此,长期来看白酒价格支撑股价上涨的这条主线存在不确定性。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