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月饼你做主 百年前月饼再现

2021-08-24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繁莹)距中秋只剩不到1个月,各路月饼相继登场。近日,记者走访市场获悉,健康、强互动性、跨界联名是今年月饼的最大亮点。在口味方面,近年来跻身主流队列的奶黄月饼在细分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口味进一步多元化。

  健康:低糖低脂月饼受青睐

  减糖、减脂、减油,月饼也在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记者调查获悉,低糖月饼更受女士青睐。白领唐女士是一位健身人士,她表示:“我会倾向于低糖低脂月饼,减少身体的负担。”据了解,现今市面上的低糖月饼通常有两类,一是以粗粮比如黑芝麻、紫薯等为原料;一是在传统月饼基础上,通过对食材的升级来减糖减脂,比如中国大酒店的蛋黄螺旋藻莲蓉月饼正是采用低糖、低脂肪的螺旋藻莲蓉配方。

  迷你奶黄月饼在近年来颇受市场欢迎,一时间,众多销售月饼的品牌争相推出奶黄月饼,以抢夺市场份额。今年也不例外,记者获悉,在传统奶黄月饼的基础上,更加多元口味的月饼正在被不断开发并推向市场。

  迷你早餐茶奶黄月饼、伯爵茶奶黄月饼、铁观音茶奶黄月饼、迷你核桃无花果奶黄月饼、迷你红枣南枣莲蓉月饼、迷你荔枝味红茶奶黄月饼……这些都出自迷你奶黄月饼开创者香港半岛酒店。有关负责人表示,奶茶、坚果这一类大众欢迎度高的食材今年被加入月饼中,成为流行趋势之一。

  记者观察到,今年月饼口味覆盖极广,比如帕尔玛火腿月饼、木瓜牛奶月饼、松露培根月饼、红酒蔓越莓月饼、松露菌菇鲍汁流心月饼、蟹黄流心月饼、海盐芝士流心和海苔芝士流心等。

  创意:把月饼做成“收藏品”

  亲手做一份月饼,对有孩子的家庭来说是一份难忘的中秋记忆。据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总经理Patrick介绍,这份需要全家人亲自动手的月饼从互动性的角度设计,礼盒里包含了奶黄月饼馅料、奶黄月饼皮、月饼模具、月饼托和礼盒,鼓励家长与小朋友一同动手制作月饼。

  把月饼做成更具有文化属性的“收藏品”,是今年月饼市场的另一发展走势。记者获悉,今年中国大酒店与广州博物馆跨界合作,联手打造定制款月饼礼盒,从外盒设计到产品搭配尤为引人瞩目。

  据有关负责人何舒然介绍,团队根据广州博物馆内珍藏的百年月饼食谱进行研发,还原包括凤凰月、西施醉月、烧鸡月、腊肠月、中豆蓉月5款百年前广式月饼的味道,将“消失的月饼”再现。盒身选取广州博物馆馆藏国家二级文物——清·黑漆描金开窗庭院人物图缝纫盒为原型改良制作而成。盒边绘有蝙蝠、蝴蝶、菊花、八宝等祥瑞纹饰,礼盒内更附赠由太平洋影音公司制作的广东音乐唱片。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