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加剧粮食安全“不平等”

2021-08-20 07:19 来源:工人日报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国家环境信息中心近日发布公告称,2021年7月成为全球有天气观测记录以来最热的月份。

  与破纪录高温相伴的,是全球多地频发的极端天气现象与自然灾害:北美洲持续不退的热浪,欧洲多国暴雨成灾,巴西遭遇罕见低温,北半球多国的山林大火……

  在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影响下,全球粮食安全问题近年来日益凸显;但是,对于不同经济状况的国家与人群而言,其造成的实际影响却又不可同日而语——新的“不平等”,正在悄悄上演。

  一

  今年入夏以来,全球小麦主产国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都遭遇了极端干旱天气的冲击。

  美国农业部8月份供需预测报告称,全球第一大小麦出口国俄罗斯产出下降15%,全球第二大小麦出口国美国春小麦收成同比下降41%,创33年来的最低产量,而全球第三大小麦出口国加拿大小麦产出将大幅下降24%。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谷物产量预报数值,7月的预报数值相比6月略有下调,降至28.17亿吨,主要原因就在于持续干旱天气。

  今年初,巴西遭遇一场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令不少农作物失收。自7月20日开始,巴西又受到严寒天气影响,气温一度跌至0℃以下,创近25年以来的新低。

  突如其来的寒流和霜冻导致多个主要咖啡豆产区的农作物死亡,同时影响巴西中南部地区的甘蔗和玉米等农作物。

  西欧近期暴雨成灾,夏季成熟的大麦和小麦等农作物,收成均受影响。除了产量之外,农业专家更担心雨水令农作物出现病变,影响农作物质量。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等机构发布报告称,自2009年以来,干旱、高温等极端气候现象发生概率远高于20世纪80~90年代,严重影响了全球粮食供给。

  而据芬兰科学家不久前发布的研究成果,如果温室气体排放量继续以目前的速度上升,到本世纪末全球三分之一的粮食生产将面临威胁。

  二

  全球气候变化引发的极端天气,严重打击农作物产量,推高粮食价格,而这对低收入国家与人群的影响尤其严重,甚至可能危及很多人的生存。

  联合国此前发布的全球5月粮食价格指数比一年前上涨四成,达到近10年的最高水平。彭博社分析指出,干旱、洪灾及严寒天气威胁粮食生产,可能进一步推高未来的粮价。

  联合国7月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约十分之一人口面临食物不足困境。其中,亚洲面临粮食短缺的人口为4.18亿,非洲为2.82亿。

  报告称,受冲突、气候变化以及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等因素影响,全球饥饿水平急剧上升,全世界五分之一的儿童发育不良。受长期饥饿影响的人数在2020年的增长数量超过之前5年的总和,比2019年增加1.61亿人。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警告说,一场“迫在眉睫的灾难”即将来临,全球约有3400万人处于饥荒的边缘。

  该组织指出,气候变化是造成饥饿人口急剧增加的主要原因,并强调粮食价格上涨的趋势正在加剧。

  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国际农发基金等多家联合国机构,在此前共同发布的《2021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中,将气候变化视为诱发全球粮食危机的重要因素之一,认为气候灾害频发增加了国际社会到2030年实现“零饥饿”目标的难度。

  三

  国际谷物理事会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球小麦出口价格上涨了46%。小麦是面包等主要食品的原料,受小麦大幅减产及价格大涨影响,美国食品加工、烘焙类企业纷纷提价转嫁消费者。

  不过,对于高收入国家与家庭而言,食品价格的上涨通常并不会造成严重影响。事实上,粮食价格的上涨,反而会为全球粮商带来丰厚的利润。

  据报道,美国粮商嘉吉公司最新财年数据披露,在全球粮价上涨的2020年,公司净利润达到近50亿美元,创下公司成立156年来最高纪录。

  有分析认为,在受气候变化影响引起的粮食安全危机中,全球不同国家与地区、以及地区内部的不平等将被进一步放大。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测算,气候变化使得全球平均每年损失近1700亿美元。具体到农业方面,气候变化一方面影响了以农产品为经济支柱国家(多数为发展中国家)的国民收入,另一方面也影响了全球粮食供应链及粮食贸易。

  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所加剧的粮食安全不平等现象,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各国政府及企业应一同预防粮食问题的“系统性风险”。

  该组织称,虽然短期来看,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风险在不同国家与地区造成的影响并不相同,但这些问题具有传导效应,没有一个国家与阶层可以长期在气候问题、粮食问题上独善其身。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