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减肥咖啡”添加药物成分危害健康

2021-08-19 07:4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月瘦8-20斤,纯植物提取、无副作用。”不用节食、不用运动,一边享受着喝咖啡的乐趣,一边就能减肥瘦身,不少想要减肥的消费者都在网上看到过这样的宣传。但真的会有这么神奇的东西吗?答案是否定的。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发现这一类所谓的网红“减肥咖啡”,不仅不能让人瘦身,还会给人的身体带来危害。

  据调查,这种网红“减肥咖啡”就是在普通的咖啡原料中加入国家明令禁药西布曲明、酚酞,把这些添加物产生的抑制食欲作用描写成“减肥效果”,这类添加剂会让人产生精神恍惚、致癌等严重的副作用。

  今年年初,南浔区消费者王女士就因为喝所谓的“减肥咖啡”出了问题,出现了头昏、心悸、心慌、失眠等症状。经过医院检查,王女士存在心率失常及部分身体指标异常的现象。随后,她将情况向南浔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反映,南浔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相关机构检测到,王女士喝的咖啡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西布曲明”成分。而西布曲明原来用于辅助治疗肥胖症,但是因其副作用大,会造成心率增快、血压增高,严重时可导致中风甚至死亡,早在2010年,有关部门就已经发布通知禁止盐酸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生产、销售和使用。

  接到王女士举报后,南浔区综合执法队对该起案件进行立案调查,关于减肥咖啡的来源、销售渠道及销往何处等情况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南浔区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保健食品,购买保健食品要认清标签上批准文号和生产许可证号;科学、理性看待食品和保健食品广告和宣传,凡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一律不要购买;保健食品标签、广告中未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一律不要购买。一些违法生产经营者不仅夸大宣传产品的功效,而且为了使产品短期见效,在普通食品中非法添加一些西药成分,包装成疗效显著的“神药”。在食品里添加药物成分后,短时间内确实可能有明显的效果,欺骗性很强,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而且,非法添加的药物成分可能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就如上述的“减肥咖啡”,短期内能达到“差不多一天一斤”的减肥效果,但有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给健康带来严重危害。(记者郑铁峰)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