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光瓶”成为自觉

2021-08-18 07:50 来源:人民日报

  喝剩的“半瓶水”看似微不足道,却是关乎节约的大问题。愿“光瓶”也能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形成文明新风尚

  开会喝剩下半瓶水,是带走还是丢弃?不少人习惯一弃了之。前不久,北京市水务局启动了“倡导光瓶行动,杜绝用水浪费”专项行动,倡议培养生活节水好习惯,树立节水新风尚。

  喝剩的“半瓶水”看似微不足道,却是关乎节约的大问题。“半瓶水”被丢弃的背后,其实是对水资源的浪费。

  北京是一个缺水的城市,年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仅有150立方米左右。与此同时,北京每年的各种会议场合,消耗的瓶装水数量却不小。加上人们在饭店等其他场所丢弃的“半瓶水”,数量难以估计。

  如何减少“半瓶水”浪费?其实也有不少可行的办法。比如对于瓶装水使用较多的会议等场合,主办方就可以多从细节入手来减少浪费——除了为参会人员提供小瓶水,还可以在提供瓶装水的会场,设置节约用水的宣传标志,提醒参会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带走喝不完的“半瓶水”。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对被丢弃“半瓶水”的再利用来减少浪费。比如,会场、饭店等场所将剩下的瓶装水使用专门的器皿回收,用于绿化浇花、蒸汽熨斗使用等,一年下来,也可以节约不少水。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对于个人而言,除了养成“光瓶”好习惯、带走喝剩的“半瓶水”,洗衣服洗菜水再利用,使用节水卫浴产品等等,这些从身边小事入手的好习惯,也能促成大家形成爱水惜水的良好生活方式。

  节小流以成湖海。近年来,光盘行动成效显著,制止餐饮浪费已成为社会共识。愿“光瓶”也能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形成文明新风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