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创新螺蛳菜馋到你了吗?

2021-04-11 09:02 来源:扬子晚报

  不起眼的小小螺蛳,经过大厨巧手烹制,做出了芳香扑鼻的蒜蓉螺蛳、风味独特的蛋黄螺蛳、鲜美可口的鸡汤螺蛳,做出了创新元素更多的明前茶香螺、避风塘螺蛳、螺蛳冰淇淋……说名字就能馋到你!10日,扬州市江都区宜陵镇第十届螺蛳大众美食旅游节暨第三届蜜蜂文化旅游节开幕,现场端出的螺蛳大餐,成为里下河水乡一道特别的风景。 通讯员 潘元松 王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藏在壳里的美味”很诱人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宜陵是扬州评话大师王少堂的故里,这里有丰富的扬州评话、扬剧表演文化遗产。清初诗人王士祯的一首“寥落青芜晚进舟,明霞起处水生烟。断云斜日宜陵道,一路临风听暮蝉”,让宜陵远近闻名。近年来,该镇着力打响了“宜陵螺蛳”、“三邦蜂蜜”、“新宜黄桃”等特色品牌。小小螺蛳,更做成了大产业。

  据介绍,宜陵镇每年举行的蹚螺蛳、炒螺蛳、嘬螺蛳比赛,都是极具里下河水乡风情的特色活动,不仅本地人踊跃参与,还吸引了泰州、扬州、南京、镇江等周边地区和苏南、上海等地美食爱好者的关注。近年来,宜陵镇已经推出20多种螺蛳菜肴,创新口味越来越多。2012年以来,宜陵镇每年都举办螺蛳节,经过十年打造,宜陵螺蛳注册了国家商标,制作了螺蛳行业标准,被誉为“藏在壳里的美味”。

  明前螺和明前茶的邂逅别有韵味

  宜陵聚香楼饭店的杨萌厨师告诉记者,他们的“香螺碰石头”是一道创新螺蛳菜。采用石锅烹制,先在锅内放置麻辣口味老卤,烧开后垫上粉丝洋葱,再加入煮熟的螺蛳肉,小火烹制而成。这道菜的特点是螺蛳肉鲜香,为融合川菜风味的改良淮扬菜。

  明前茶香螺,光看名字就很吸引人。只见颗颗螺蛳之间,有碧绿的茶叶点缀,给人小清新的感觉。制作这道菜的厨师介绍,螺蛳用清水煮,九分熟的时候放入明前茶,让螺蛳肉吸入新茶的清香。做好后,再撒入少许茶叶点缀,让人眼前一亮。“与其说是个噱头,不如讲是个很好的创意,本来我们当地就有‘明前螺,赛肥鹅’的说法,让明前螺和明前茶邂逅一下,不是很有意思吗?”当地一位餐饮业人士说。

  螺蛳冰淇淋,年轻人走到跟前再也迈不开步。做这道创新菜的宜陵鸿源宴会中心的高见向紫牛新闻记者介绍了制作过程:螺蛳肉加虾蓉,挤成丸,下油锅炸。炸好后放在蛋筒里,上面放沙拉、果酱。“这是重点为年轻人准备的,吃起来既有虾和螺蛳的Q弹,又有蛋筒皮的脆香,还有冰淇淋的甘甜,很能抓住年轻人的胃。”高见师傅说。

  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避风塘螺蛳也是倍受关注的一道螺蛳创新菜。“先用小麦粉、椒盐等原料制成脆皮糊,裹上螺蛳肉,下油锅炸透。再加入面包糖及其它秘制料翻炒,最后出锅。”高见厨师对记者说,这道创新菜同样特别适合年轻人,外脆里嫩,吃起来鲜美Q弹,很受大家欢迎。

  记者采访获悉,2020年,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举办百道乡土地标菜推介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100道菜品被推介为“省百道乡土地标菜”。扬州有9道菜成功上榜,宜陵的香辣螺蛳榜上有名。

  螺蛳粉对青团下手了……

  近日,一款螺蛳粉青团凭借臭味走红网络。从表面看,与其它青团并无两样,但其馅料包含酸笋、米粉、豆角等螺蛳粉食材,具有特殊味道。

  某电商平台采购人员表示:“当时这种螺蛳粉味的青团没有工厂敢生产,怕被居民投诉,后来厂里人吃下去后,被征服了,才同意给我们量产的。”

  网友们纷纷直呼:“螺蛳粉终于对青团下手了!”“螺蛳粉还真是百搭,绝了!”美食博主@一杯豆浆儿 表示:真香!“糯叽叽的青团掰开居然还能拉丝,软糯的外皮里面裹着螺蛳粉本粉!!还有腐竹、木耳、豆角、酸笋……螺蛳粉的配料全都有!一口咬下去,味儿超浓,是可以直接吃的螺蛳粉没错了!”

  不少已经尝过螺蛳粉青团的网友纷纷分享自己的体验:“真的还可以!”

  除了螺蛳粉青团的味道外,不少网友还好奇另一个问题:螺蛳粉下一个下手的是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遭螺蛳粉“毒手”的有月饼、火锅、方便面、豆花、面包、粽子……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