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批次调和油检出违禁增香剂

2021-04-02 07:5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组织抽检饼干、餐饮食品、调味品、食用油、食品添加剂等24类食品1879批次样品,合格样品1857批次,不合格样品22批次。其中,重庆天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批次植物调和油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均检出乙基麦芽酚。

  记者了解到,此次抽检的两批次植物调和油,均添加了乙基麦芽酚。乙基麦芽酚是一种香味改良剂、增香剂,是烟草、食品、饮料、香精、果酒、日用化妆品等良好的香味增效剂,对食品的香味改善和增强具有显著效果。然而,过量食用乙基麦芽酚会对肝脏有影响,可能会导致头痛、恶心、呕吐等。一些不法商家利用乙基麦芽酚价格低廉的特点,在食用植物油中掺入调香、调色,以次充好。为防止这种现象,《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规定,食用调和油中不得使用乙基麦芽酚。

  本次抽检不合格调和油商家包括:万州区五桥谭绪明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成都二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蒜油(调味油)的过氧化值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要求;重庆市合川区南办处六角丘市场103、105号摊位销售的、标称重庆天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植物调和油(调和黑芝麻香油)的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合川区嘉隆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重庆天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植物调和油(黑芝麻小磨风味)的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其他抽检不合格项目还包括二氧化硫残留量、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酸价(以脂肪计)、大肠菌群、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等,涉及食品包括瓜子炒货、腊肠、零食等。此外,还有一批次油条、手工红薯宽粉样品铝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一款高梁酒样品固形物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记者刘文新)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