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产销量增加 众兴菌业去年净利同比增176.24%

2021-03-27 07:31 来源:证券日报

  3月25日晚间,众兴菌业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83亿元,同比增长28.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176.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287.82%。公司同日发布关于2020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

  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众兴菌业表示:“今年食用菌销售价格同比稳中有升;同时公司子公司五河众兴基地一期陆续投产、安徽众兴基地已量产、新乡星河基地二期全年满产,食用菌产销量增加,多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能开始释放。”

  多个生产基地

  形成全国布局

  “报告期内,公司多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并陆续投产,产能开始释放,公司的食用菌产量进一步增加。”众兴菌业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报告期内,众兴菌业安徽五河“年产4万吨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项目(一期)”已建成并陆续投产,一期项目规划年产双孢蘑菇2万吨。安徽众兴基地同期比较已量产。据了解,安徽众兴基地主要有“年产2万吨双孢蘑菇及11万吨堆肥工厂化生产项目”,2019年年底,一期项目“年产2万吨双孢蘑菇及配套自用5.5万吨堆肥工厂化生产项目”投产运行。双孢蘑菇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项目的陆续投产也巩固了公司在食用菌市场,尤其是双孢蘑菇市场的地位。

  此外,新乡星河基地年产30000吨金针菇生产线建设项目(二期)的产量与2019年相比也实现了满产。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志坡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食用菌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情况下,众兴菌业项目的陆续投产使其规模扩大,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的同时也降低了企业成本,在相当时期内,都可以为其带来足够多的销售额和利润。”

  公司表示,未来还将积极寻找优秀并购标的,借力资本市场,加快基地建设,推动公司多层次、多样化发展。

  继续完善

  食用菌菌种研发体系

  深耕食用菌行业15年,众兴菌业在产品的栽培、研发上从未停止过创新和研发。

  众兴菌业在天水总部设立了生物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是同时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甘肃省食用菌工程实验室”资质的研究中心,研发部门成立于2009年1月,拥有独立的实验室和中试实验车间,配备完整的实验设备,食用菌研发技术较强。2020年,公司主要进行了“菌种品种比较选育实验C4/C6”“菌种液氮保藏项目”“工厂化金针菇优质高效栽培集成技术研究”“金针菇菇体提质应用”等项目的研发。

  年报显示,去年公司的研发人员为316人,2019年为163人,同比增加93.87%,占公司总人数的6.08%。研发投入金额为1393.32万元,同比增长6%。

  研发也是众兴菌业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据介绍,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完善食用菌菌种研发体系,加快菌种培育和改良速度,建设独立的菌种库,并能够向国内及国际市场提供高质量的菌种;在种植品种方面,公司将研究或吸收引进新的可以工厂化生产的食用菌品种,探索新的盈利增长点,实现产品结构的均衡发展;在产品深加工方面,公司将延长食用菌产业链条,利用食用菌富含的营养物质以及药用价值,开发拓展药用食用菌以及与食用菌相关的保健品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