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2021-03-25 07:2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铎思)记者从新疆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通过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新疆粮食产业实现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群众“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的美好需求。

  “十三五”期间,新疆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聚焦粮食流通全过程和各环节,创新落实节粮举措,聚力在更高层次保障粮食安全。简化收购流程,减少粮食从田间到库点再到加工厂的“程序性”损耗。同时,加大服务,为农户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使粮食保质能力大幅提高。累计为南疆贫困农户发放科学储粮箱21.94万套,指导粮农做好自储粮食干燥、防霉、防虫和保管,年节粮减损1.1万吨。

  近年来,新疆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严守耕地红线,压实稳定粮食生产责任,稳住11个地州42个粮食主产县市粮食生产,稳步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示范推广先进培肥技术,提升耕地质量,拓展粮食增产的潜在空间。

  此外,强化科技服务指导,注重良种良法配套,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撑,将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与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遴选一批粮食生产主推技术,加强良种繁育、提纯复壮,建设小麦、玉米百万亩制种基地和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基地,集成推广精量播种、水肥一体化、种肥分离、少浇勤浇等“良种+良法”种植管理技术,充分挖掘科技引领带动作用,实现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据介绍,今年,新疆将通过继续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着力补齐粮食产业发展短板,增加优质粮油产品供给。2021年新疆“优质粮食工程”将大力推进粮食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支持“强链、补链、延链”项目,积极组织企业参与“新疆面粉”“新疆油脂”“新疆好粮油”等品牌建设。同时,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提升新疆粮油产品的美誉度、知名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