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生态优势,科技专家把藏区土鸡变“金鸡”

2021-03-24 07:42 来源:科技日报

  自2017年以来,湾地沟村年均饲养大恒优质肉鸡5000余只,销售收入35万元,经济效益12万元,贫困户人均年增收近1500元。

  清晨,一声声清亮悠长的鸡鸣声叫醒了山村。四川省畜科院驻湾地沟村的科技特派员夏波搬出准备好的玉米粒,散养的土鸡奔涌而来,一场食物争夺大战在这里上演,场面异常壮观。

  在5年前,这样的场面你可能无缘见到。作为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高山峻岭中一个仅有300多人的藏区贫困小山村,湾地沟村曾经只靠松茸谋生。

  为什么一个有着名贵山珍松茸的村庄却依然贫困?实际上,湾地沟村在温暖湿润的谷地气候作用下,虽孕育出了品质优异的食用菌——松茸,但靠山吃山的命运终究会变成困境。自2017年被四川省科技厅选派为“三区”科特派后,夏波先后多次深入雅江县呷拉乡湾地沟村,为的是让当地村民陆续摆脱贫困。

  养鸡专家为农户“啄开”致富门

  说起贫困,湾地沟村村主任李许青道出了几句顺口溜:“人均六分地,一年产一季,要是问收成,全凭碰运气;收入很单一,捡松茸是主力,除去开销后,没啥积累的。”话语背后,是一组让人心酸的数据:2015年底,湾地沟村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4300元,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仅2300元。

  随着科技特派员夏波的到来这组数据终被打破。2016年1月,夏波在考察产业时发现,雅江县市场上所销售的肉鸡多是外地肉鸡。而湾地沟村虽地处高原,但海拔相对较低,未经污染的山林正是全县为数不多适合喂养土鸡的地方。

  “鸡场依山而建,因主要采取散养方式,鸡场设施简单,厂房面积不大,再加上这里植被丰富、空气清新,选择在这里养鸡再合适不过。”自打夏波心里萌生这样的想法后,他便多次深入湾地沟村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最终科学制定了湾地沟村脱贫攻坚总体思路、帮助该村制定产业扶贫规划和贫困户帮扶方案。

  为了带动全村真正发展养鸡产业,夏波说服四川省内科技型养殖企业到当地发展生态土鸡养殖,并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引进四川省畜科院育成的国审新品种“大恒699肉鸡配套系”鸡苗及藏香鸡品种,利用本地玉米、豆粕和麦麸加工成有机饲料,采用绿色生态林下养殖的方式,发展生态土鸡养殖产业。

  附近村民遇到家禽养殖问题也常来咨询,夏波总是耐心传授养殖经验,人们便称他养鸡专家。“有什么不清楚的,夏波老师都悉心为我们指导。多亏了他,我们的养殖场才能发展起来。”村里的贫困户说起夏波,纷纷点赞。

  如今,养殖合作社已建成可年出栏1万只以上的生态土鸡和藏香鸡示范养殖场1个,同时配套建成屠宰冷链配送中心和食品深加工车间各1个,做到完整产业链全面保障肉食品质量安全。自2017年以来,湾地沟村年均饲养大恒优质肉鸡5000余只,销售收入35万元,经济效益12万元,贫困户人均年增收近1500元。

  开设松茸土鸡网红馆延伸产业链

  作为湾地沟村农户心中的养鸡能手,夏波结合当地实际,发展优质肉鸡林下养殖、无公害蔬菜种植和水果种植;通过手把手、 面对面的技术指导和运用推广,加快湾地沟村脱贫步伐。

  有了技术、有了销路,土鸡养殖场发展起来了,村民每人每年能从养鸡场利润中得到1000多元的分红。但是,对于脱贫奔小康,1000元的分红显然是不够的,销售初级产品的利润远没有高附加值产品大。

  于是,夏波和湾地沟村第一村支部书记刘明继续开动脑筋,雅江县的新鲜松茸加上湾地沟村的生态土鸡,那肯定是“一加一大于二”的结果。为了让“金鸡”生出更多的钱,湾地沟村延伸了产业链,成功开设了雅江县松茸土鸡体验馆。

  “土鸡馆主打特色美食松茸炖土鸡,原材料长期使用湾地沟村养殖的跑山鸡,既解决了鸡的销量,又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增加养鸡收入。土鸡馆的服务人员优先招聘村上的贫困户,解决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夏波说。

  经过不断改进菜品和服务的质量,目前雅江县松茸土鸡体验馆的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尤其是2019年旅游季节期间,体验馆接待了大量进藏游客。他们对松茸鸡汤赞不绝口,体验馆的名气也在多平台上“口口相传”,已成为雅江县的一张小名片,是名副其实的网红店。

  值得高兴的是,2017年底,该村已通过省级脱贫验收;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已超过5200元;2019年该村被评为省级“四好”村,村合作社被评为甘孜州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