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高端第一年 华润啤酒净利增六成

2021-03-24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首席执行官侯孝海称“3+3+3”战略目标或提前完成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综合营业额为314.48亿元,股东应占综合溢利上升59.6%至20.94亿元。”这是华润啤酒交出的2020年年终答卷,与公司今年1月份发布的业绩正面盈利增长至少50%相比,多了近10%。

  对于公司2020年的业绩表现,华润啤酒首席执行官侯孝海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20年是华润啤酒决战高端的第一年,这份成绩为公司完成2021年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公司战略目标里程将会缩短,有望提前完成。”

  决战高端

  首年业绩超预期

  根据华润啤酒发布的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综合营业额314.48亿元,按年减少5.2%,股东应占综合溢利20.94亿元,同比增长59.6%,未计利息及税项前盈利上升42.3%至30.79亿元。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31元(2019年每股人民币0.045元)。连同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28元,2020年度的派息总额为每股人民币0.259元(2019年每股人民币0.165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个行业均带来挑战,而这一年是华润啤酒执行“3+3+3”战略的第二个3年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公司决战高端的第一年。

  侯孝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公司选择了弯道超车,确定了“策略不变、目标不变、投入不减、资源集中”的方向,使得华润啤酒决战高端的策略加速,战略里程缩短。

  在侯孝海看来,华润啤酒已完成“3+3+3”的企业发展战略的第一个三年。随着第二个三年的开启,华润啤酒通过“战高端、提质量、增效益”,积聚动能,乘势向上,坚定高端市场决定性的竞争优势,以实现“决战高端、质量发展”。

  事实上,2020年,华润啤酒的保持了一个姿势,那就是向前冲。在疫情稳定后的三、四月份,侯孝海就带头走访一线市场,同时,启动大客户模式来赋能渠道发展,并适时推出了喜力星银上市。另外,公司加大市场广告投入,使得公司品牌获得了更多消费者的认知。

  据了解,在2020年,华润啤酒开展了《这就是街舞3》《潮玩人类在哪里2》《风味人间2》等IP全链路营销和“喜力星银上市推广S计划”“苏尔泳池派对”等主题营销致广告及促销费用大幅增加,使整体销售及分销费用较2019年上升3.3%。

  在去年第二季度,公司推出高端产品“喜力星银”啤酒,配合2019年推出的“雪花马尔斯绿啤酒”和“黑狮白啤”两款高端新产品,进一步支持公司高端化发展及提升品牌形象。

  华润啤酒在逆境中求发展,在疫情暴发后展开多项销售措施,如组织决战高端大会战、大力帮扶渠道、渠道营销建设、采取修复产品价格等举措,逆势提升了华润啤酒的市场竞争地位。可以说,在不平凡的2020年,华润啤酒做到了不平凡,它不仅创造了“雪花速度”,同时,也在高端啤酒领域,创造了不俗的市场份额。

  对于华润啤酒的表现,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啤酒行业进入了一个量跌价升的阶段,并进入了产品结构调整的红利期,华润与百威对比来看,华润啤酒的市场广度更宽,渠道深度和完整度要更胜一筹,这也是雪花业绩整体比百威更加靓丽的重要原因。

  高端持续发力

  探索多元化布局

  在产品端,华润啤酒执行的是“中国品牌+国际品牌”的4+4品牌矩阵,并且针对不同目标人群、提供对应产品及营销模式。2020年,公司次高档及以上产品销量达146万千升,同比2019年增长11.1%。

  决战高端首年,华润啤酒交出了漂亮的答卷,而2021年前两个月,华润啤酒的表现让管理层更加自信。“今年整体市场表现我们充满憧憬,全年一定会有一个较好的表现。”侯孝海表示,华润啤酒今年头2个月的整体销量大致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次高档及以上啤酒销量取得满意双位数增长。未来随着“勇闯天涯SuperX ”和喜力持续爆发,以及纯生、马尔斯绿等产品放量,次高及以上销量有望保持较快增长,驱动整体结构升级。

  侯孝海表示,未来华润啤酒还会继续探索品类的多元化发展,在制定“十四五”战略时,公司开始探讨并聚焦和优选有限多元化的产业和品类适当的进入,这些品类包括白酒、低酒精度的预调酒和果味酒。

  在侯孝海看来,有限多元化可以让啤酒实现更多盈利,建立更强大的网络和培养更多的人才。

  “选择有限多元化布局,还会对雪花啤酒目前的渠道网络产生重要的支持和聚合能力。一两个或三个有限多元化的品类对啤酒终端的管理和服务、对客户盈利模式的增加和经营品类的选择都有较大的支持和协同作用。”

    记者 许 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