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贵委员:种业要提高创新效率和产业化水平

2021-03-10 07:41 来源:科技日报
 “加快种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是农业现代化的重中之重,必须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举了一个例子,玉米是C4作物,光合作用效率高,但在杂交技术被广泛应用之前,亩产很低。后来随着杂交种的普及,玉米单产水平才得以持续提高,呈现出了稳定向上的增长曲线。如今,全球每年的玉米种植面积超过了30亿亩。

  “我国虽是农业大国,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资源禀赋相对较弱,更应着力加强种业科技的原始创新,实现种业科技的自立自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李成贵说。

  他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种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应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对农作物种业而言,主要目标任务是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提高创新效率和产业化水平。”

  为此他建议,一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快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

  二要切实加大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并以此为抓手促进种业企业提高质量。目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农作物DNA指纹库,利用指纹库可以有效防范企业侵权行为,加大种业知识产权的保护。

  三要进一步推进科企合作。目前农作物育种科研人才基本集中分布在农业科研单位和高校,因此实现商业化育种最现实有效的方法是加强科企合作,科学家创造价值,企业家放大价值。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培育的玉米品种“京科968”就是一个很好的科企合作的成果。该品种的培育采用的就是1+7的科企合作方式,即该院玉米研究中心与7家大型种业企业合作,共同享有该成果。实践证明这种方式卓有成效,“京科968”每年推广面积在3000万亩左右。

  “对于畜牧业育种创新而言,主要目标任务是尽快扭转落后局面,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要打一个翻身仗,实现自立自强。”李成贵建议,要认清解决种源问题的路径,畜牧育种必须走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之路。由于畜牧育种需要大种群的数量遗传学实验,因而大型企业更有优势。峪口禽业利用国外资源成功培育出京粉、京红系列蛋鸡,就是成功的案列;温氏集团在猪新品种培育中的创新突破,也说明了这个道理。李成贵表示,畜牧育种需要政府加大对大型畜牧企业的育种创新支持。

  “此外,要强化对畜牧育种家的激励。畜牧业由于育种周期长,预期收益存在不确定性,科研人员从事动物育种的普遍没有从事作物育种的积极性高。针对这一现象,需要完善相关政策,强化畜牧育种家的预期收益。”李成贵说。记者 马爱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