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碗里的事儿

2021-03-10 07: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吃饭无小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是种子和耕地,“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下力气也完全有能力保障好14亿人的粮食安全。”李克强总理说。

  2021年一号文件提出目标任务: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产量达到1.3万亿斤以上,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也明确列入“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指标,提出2025年要大于6.5亿吨。如何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代表委员开启了“头脑风暴”。

  “进口的按粒卖、国产的论斤卖”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3月5日,在两会“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力求用10年左右的时间,打好种业翻身仗。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观察到,中国种业的蔬菜、养殖供给份额与国内对种业的需求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

  他说,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农业和养殖业的种子供应,已被德、美等西方国家种业公司垄断。如我国的大豆种子,对外依存度高达86%;国外在栽培专用番茄、茄子、胡萝卜、菠菜、洋葱等重要蔬菜品种上,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价格也远高于国内种子,以至于“进口的按粒卖、国产的论斤卖”。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如果出现极端断供情况,虽然不会“一卡就死”,但确实会影响农业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

  解决种子“芯片”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这两年一直关注粮食话题。他说:“在未来较长时间里,世界第一粮食生产大国、世界第一粮食消费大国、世界第一粮食进口大国的‘三大第一’将会是我国粮食供求状况的常态特征。”

  解决种子“芯片”问题,离不开人才。程永波表示,只有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才能获得经济增长、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而“粮食安全”是涉及粮食生产能力、粮食流通配置、粮食市场调控、粮食综合利用等多领域的系统工程,每一领域都离不开人力支撑与智力保障,高水平人才一直是粮食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作为农业大省、粮食大省,黑龙江已经确定了打赢种业翻身仗“小目标”: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自育品种种植占比和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力争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畜牧业发展贡献率分别达50%和45%。“依托北大荒垦丰种业生物育种研发中心,搭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通量生物育种平台,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人大农业林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金会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冯燕针对种子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实行种子认证制度,规范种子二维码追溯平台。将高质量品种种子认证为农产品地理标志,根据《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规范》加强对其保护、创新及宣传。

  第二,设立集种子研发、生产和推广销售一体化的合作社或将全国持证优质种企整合,并对农民进行示范、培训和田间地头演示,使农民接受先进种植理念并从中受益。同时建立种子保护基地,种业及时调整育种方向,合理安排品种结构,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形成良性循环。

  第三,积极倡导中国种业“走出去”,对进出口种子加强审批监管管理制度。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农业科研条件、科研人员数量及科研成果推广,突破种业创新,使之与国际种业巨头抗衡。

  防止为了完成数量而降低标准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德印在小组讨论会上,表达了对耕地的隐忧:城市化过程中大量占用耕地,包括违规滥占耕地;种粮比较效益低,种粮人积极性不高。

  他建议进一步完善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制度和机制安排。一是完善全社会共保粮食安全的机制。粮食主消区和主产区、种粮人和吃粮人共同保障粮食安全,可以探索建立粮食安全保障基金,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二是完善种粮农民利益的保护和补偿机制,提高粮食生产主体的经济效益,增加种粮农民的收入。

  三是创新粮食生产和经营方式,推进粮食生产现代化,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

  另外,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坚持标准和质量,不宜过于追求年度规模,防止为了完成数量而降低标准的现象发生。

  “政府工作报告和规划纲要草案都提出要‘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非常必要和重要,目前我国粮食总体是安全的。”杜德印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