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来委员:突破北方蔬菜生命极限

2021-03-10 07:32 来源:科技日报

  “我是农民的儿子,知道农民的苦,也了解农民需要什么。”作为农业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深谙农民所思所盼。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世纪80年代前,我国北方冬春季百姓饭桌上“当家”的基本都是白菜、土豆、萝卜。自幼生长在农村的李天来,对北方人在寒冬腊月渴望新鲜蔬菜感同身受:“这在当时简直不敢想象。”

  为解决这一难题,他首创日光温室合理采光、蓄热和保温设计理论与方法,实现了北方严寒地区冬春季不加温生产果菜,将冬季不加温生产蔬菜线向北推移300公里,率先突破了北方蔬菜的“生命”极限。

  “日光温室从无到有,番茄、辣椒等果菜不仅实现了标准化生产,还远销到南方地区。”内蒙古赤峰市农业推广研究员岳玲对棚菜技术的应用价值深有感触:在李教授的帮助下,赤峰已形成约170万亩的温室规模化种植,冬天再也不愁吃不到新鲜菜了。

  从第一代竹木结构、相对简陋的节能日光温室,到目前能实现环境自动控制等功能的现代化温室。30多年来,李天来带领团队不断寻求日光温室的最优方案。

  “新设备新技术不仅要让农民用得起,还要用得住、用得好!研发新技术首先要为农民考虑产投比。”李天来如是说。

  北方节能日光温室、南方塑料大棚优型结构设计与建造技术、配套环境调控和生产设备、蔬菜周年高效栽培模式与技术……他把一系列园艺科技成果源源不断地无偿送到农户手中,铺就一条致富新路。

  “2016年,李天来院士团队开始到我们县帮助脱贫,支持建设日光温室扶贫园区15个,带动9424人脱贫,为宁城县在2018年退出国家级贫困县作出巨大贡献。”内蒙古宁城县农业局总农艺师李春峰说。

  要脱贫,更要防止返贫。

  李天来团队通过建立设施蔬菜绿色双减栽培技术科技示范户、现场技术指导、举办技术培训班等方式,不断提高宁城县脱贫农户蔬菜栽培技术,为县里扶贫设施蔬菜园区的规划建设持续提供技术支撑。

  “没想到院士也能为农民亲自讲课,还耐心解答我们在栽种时遇到的难题!”在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蒿枝坝科技扶贫小院,300多名学员睁大了眼睛。

  李天来为他们详细讲解栽培番茄、香椿等设施蔬菜的生产技术,一一回答他们的问题,并把蒲公英、辣椒、香椿等新品种送到沧源县279户建档立卡户手中,使当地农户平均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

  如今,李天来团队的科研成果已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大面积推广应用。

  云南普洱、江西赣南和井冈山、贵州毕节、青海海西、宁夏吴忠、甘肃白银、山西吕梁、河北承德、内蒙古赤峰……这些曾经贫困的地区都留下了他扶贫的足迹,不少地方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

  百姓的菜篮子丰富了,菜农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贫困农民富起来了,设施园艺产业方兴未艾。2018年,我国园艺产值超3.5万亿元,占种植业总产值的60%左右,成为农业优势产业。

  “园艺产业已成为健康中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减贫致富等不可或缺的产业,但目前仍存在许多不能满足现代园艺发展需求的重大科技和产业问题。如不重视解决,将拖农业现代化后腿。”

  带着对农民的关切和多年来的深度思考,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李天来委员提交了“关于促进我国园艺科技与产业发展的提案”,就实施园艺种业创新工程、园艺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建设国家级园艺高水平创新平台等方面提出建议。

  他的眼里,自己和团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 郝晓明 通 讯 员 张宜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