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国将建1亿亩高标准农田

2021-03-04 07:19 来源:光明日报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在3日举行的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视频会上指出,为确保“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我国将加快编制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加快建设进度,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建设质量管理,确保今年完成1亿亩高标准农田和15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

  2020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田建设各项工作,促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成效显著。全年建成高标准农田839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2395万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为粮食再攀新高峰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在各地各有关单位共同努力下,历时10个多月,共核实了9万多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数量、质量、空间位置和利用情况,完善1000多万个地块数据,基本摸清了2011—2018年全国已建成高标准农田家底。

  “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要求建设1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系统谋划好未来一个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完成好中央确定的硬任务。”刘焕鑫指出,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把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做到数量和质量并重,既要注重提高新建项目质量,又要有序推进已建项目改造提升。要进一步优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布局,聚焦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粮食主产区等重点区域,优先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刘焕鑫表示,为应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本不断升高、资金投入不足带来的挑战,各地要在确保地方财政资金足额落实到位的同时,积极推动构建多元化筹资机制。为做好高标准农田管护,要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机制,加快完善政府主导、多元分工、有责必尽、违责必究的管护制度。规范农田设施竣工验收、资产移交和管护利用,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多渠道筹措管护经费,确保建成一亩、管好一亩。记者 李慧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